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安局:無情資顯示台海情勢緊張

圖為國軍艦艇操演。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圖為國軍艦艇操演。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11日閉幕,關於中共兩會及台海情勢的發展,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的緊張形勢有持續的升高。不過立委質疑,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他因為兩岸情勢睡不著,其他單位卻不擔心,政府內部對兩岸看法無一致性是相當危險的情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請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人列席,並備質詢。

會前被問到中共兩會議題,蔡明彥表示,這次在中共兩會過程中,可以看到政治上重新定位國務院角色,變成維護習領導,以及貫徹黨中央執行者的角色,讓國務院未來的角色和功能會變成某種程度的限縮。

他表示,中共兩會於經濟上主要是在唱響經濟光明論,特別是推中國式現代化模式,把未來經濟施政的重點,聚焦在「新質生產力」的推動,可以看到經濟上面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變成今年兩會討論重點。

他說,國安局與國防部等國安單位,都有針對各種台海情勢做嚴密監控,有狀況的話會做妥善應處,特別是台海軍事動態,透過情監偵方式,有綿密掌握,同時也與國際友盟,針對中共會不會在現階段有武力犯台意圖,還有相關活動,做非常密集討論。

蔡明彥強調,目前沒有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緊張情勢有持續升高,假如有任何異常的狀況,政府也會依照預應方案應處,避免情勢升高,維持台海情勢穩定。

不過立委賴士葆質詢表示,國防部長說他因兩岸情勢睡不著,常去衡指所監控台海狀況,這些說法兩岸難道不緊張嗎?金廈對峙事件尚未解決,兩岸的敵意螺旋難道沒有持續上升?

蔡明彥表示,2月14日金廈水域事發後,17日中共曾做了若干政策宣示,後面幾天確實有幾天海事的活動,但從3月1日開始,這些海事活動已趨於平靜,目前在金廈水域並沒有特殊狀況。對中共活動的頻密程度,國安局都在注意,目前沒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資。

立委牛煦庭則表示,國防部長說睡不好,但是海基會、陸委會似乎還對兩岸情勢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政府內部調性不一致是相當危險的情形,呼籲政府嚴肅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