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總:台商投資中國趨緩是事實

中國經濟復甦腳步慢。圖為上海一處商圈。(中央社)
中國經濟復甦腳步慢。圖為上海一處商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工總近期發布〈台商撤離中?大陸台商2023年的投資動向評析〉報告,針對大陸台商的營運狀況及大環境影響提出調查,包括:2022年超過六成大陸台商營利衰退、大陸台商對2023年前景普遍悲觀,以及地緣政治衝突影響大陸台商營運等。

工總說,雖然兩岸對台商投資大陸的統計一直以來都有歧異,但台商投資大陸趨緩是不爭的事實。

他們說,由於房地產泡沫、地方債等金融問題仍待解決,各界多看淡今年大陸經濟。大陸官方預測今年經濟增長仍可「保五」,但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標準普爾、瑞銀(UBS)、高盛、滙豐銀行(HSBC)等國際機構紛紛看淡2024年大陸經濟,都給出四字頭的經濟增長率。 

至於大陸台商如何看待,工總說,在2023年調查顯示,在2022年有六成台商大陸事業的「營業利益」呈現衰退。

談到2023年營運狀況時,超過半數台商反應訂單減少(52%),但有約三成左右表示增加(34.1%),一成左右表示不變 (13.9%)。對2023年大陸市場,大陸台商普遍表示悲觀。

對於未來營運規劃,超過六成(67.9%)台商表示,未來3至5年投資規模將保持不變;約兩成台商表示將減少投資,有大約一成台商表示將增加投資規模。

至於美中對抗、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對台商在大陸營運的影響,有超過五成台商反應,訂單或利潤都呈現「減少」,占比分別為52.2%及54.4%。

至於兩岸關係影響,超過四成(44.2%)台商認為有「部分影響」,認為「影響很大」者約占1/4(25.2%);不到兩成(19%)認為「影響很小」,而認為「不受影響」者則僅占一成(11.6%)。

工總說,儘管多數台商目前尚未因兩岸情勢而失去訂單,但台商反應,由於歐美等海外客戶憂心兩岸情勢一旦緊張,將衝擊供應鏈的穩定,因此會優先下訂單給在兩岸之外有生產基地的供應商,甚至評估向兩岸以外的競爭對手下單。

台商是否持續投資大陸?工總說,從數據來看,的確台商赴陸投資並不若以往熱絡,但要說台商是否撤離中國,無論是依照台灣或大陸統計來看,2023年台商投資大陸仍有超過30億美元規模。宏觀來看,台商未來的投資動向,會更受到地緣政治等國際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