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TikTok是國安威脅 臉書不誠實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日表示,不希望臉書藉TikTok被禁之機發展壯大。川普資料照。(Mandel Ngan/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日表示,不希望臉書藉TikTok被禁之機發展壯大。川普資料照。(Mandel Ngan/AFP)

【記者李言、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週一(3月11日)對CNBC表示,TikTok是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但Meta旗下的臉書(Facebook)帶來的危險也不容忽視,川普認為臉書不誠實。

川普週一接受CNBC《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採訪,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TikTok構成國家安全威脅時,他回答:「我確實相信這一點,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正在保護美國人民的隱私和資料權利。」

川普說,他本來可以在任內禁掉TikTok,但他最後把決定權留給了國會。他說:「我說,你們自己決定吧,因為有很多人都喜歡它。TikTok上有很多年輕的孩子,沒有它他們會瘋掉。有很多用戶。」

川普隨後進一步解釋,「我不想讓臉書(藉機)把規模再擴大一倍。如果你禁止TikTok,臉書和其他公司將大大受益,但主要是臉書。我認為臉書非常不誠實。」

3月7日,川普在「真相社群」(Truth Socia)平台上發文說:「如果擺脫 TikTok,臉書和Zuckerschmuck的業務將會翻倍。我不希望在上次選舉中作弊的臉書更賺錢。他們是真正『人民的敵人』!」

臉書是社群媒體巨頭之一,而Zuckerschmuck則是一個為糖尿病患者提供輕鬆生活方式的新興網路商店。川普曾批評臉書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期間刪除他的發文,並關閉他的臉書和Instagram的頁面。川普的帳戶直到2023年2月才恢復。

美國眾議院週三(3月13日)將表決一項法案,該法案要求TikTok在180天內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否則就必須從蘋果及谷歌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

短影音社群媒體TikTok在美國有1.7億用戶,這也導致監管機構擔心該平台為中國公司所有,按照北京2017年公布的《國家情報法》,字節跳動必須「支持、協助、配合」中共的情報工作。

TikTok稱沒有也不會與中共政權分享美國用戶數據,認為眾議院的法案相當於禁令。該公司上週五(3月8日)表示,這項立法結果已經預設「在美國全面禁止TikTok」。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是否會批准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也不清楚TikTok是否可以在六個月內剝離。

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的調查顯示,2/3的美國青少年每天都使用TikTok,其中16%的青少年表示他們幾乎一直使用該平台。

馬斯克同意川普觀點

選舉觀察人士表示,川普對TikTok立場的轉變可能表明,川普認識到該平台對年輕選民的巨大吸引力。

拜登的連任競選團隊上個月開設了TikTok 帳戶,以觸及年輕選民。川普本人及其競選團隊沒有加入過TikTok平台。不過,目前涉及川普的演講、模仿秀和衍生作品,通常會在TikTok上獲得數千萬次瀏覽。

支持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運動的知名人物、保守派喜劇演員和其他擁有大量粉絲的文化評論員也在TikTok上非常活躍,TikTok也已成為「Z世代」的首要新聞來源之一。

川普的盟友、共和黨策略師布魯瑟維茲(Alex Bruesewitz)對科技新聞網站Axios說:「在選舉年的中間期,我們在Z世代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我不會急於禁止TikTok。」

布魯瑟維茲還說:「MAGA內容在TikTok上表現得非常好。Meta正在壓制臉書和Instagram上的MAGA 內容。」

川普關於TikTok的最新立場也得到擁有社媒平台X的馬斯克(Elon Musk)的認同。馬斯克就川普對TikTok的最新立場於3月8日在X上說:「川普的聲明是正確的。」

馬斯克也不是臉書創始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粉絲。據報導,自2016年馬斯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火箭發射事故毀壞了臉書的衛星以來,兩人就一直不和。2018年,馬斯克刪除了SpaceX和特斯拉(Tesla)在臉書的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