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海科館攜手氣象署 推海洋氣象科普

為強化海域水文與氣象之研究、監測,海科館與氣象署簽定合作備忘錄。(海科館提供)
為強化海域水文與氣象之研究、監測,海科館與氣象署簽定合作備忘錄。(海科館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為強化臺灣海域水文與氣象之研究、監測及資料交換合作,今(12)日海科館與氣象署於假海科館簽定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合作將科研成果轉化成博物館的展示及教育素材,推廣海洋與海氣象的科普教育,藉此共同推動永續海洋環境與生態資源的保育,達到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永續發展的目標。

中央氣象署署長程家平率領該署副署長呂國臣、綜合規劃組、海象氣候組及氣象預報中心等主管至海科館參與此簽約儀式。簽約儀式另邀請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蔡馥嚀科長當見證人。

陳素芬館長說明,海科館正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基隆市政府合作,以「望海巷海灣」為場域,共同進行海灣監測及復育的計畫,期望將「望海巷海灣」型塑成為一處國人親近海洋、永續海洋的示範場域。此外,海洋保育署歷年來也持續大力支持海科館的海洋教育活動。

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氣象署在99年引進SOS地球展示系統,海科館則在102年引進,由於雙方的SOS團隊密切互訪、觀摩,開啟了SOS導覽及科普推廣的合作契機,且雙方的目標都是用多元有趣的方式引導青年學子關注科學研究的趨勢,提高大眾對海洋科學的認識,進一步激發創新的思維。

目前,海科館、國家海洋研究院以及基隆市政府對「望海巷海灣」的監測資料,將先匯集於國家海洋研究院的資料庫中,並由國家海洋研究院將各單位所提送的「望海巷海灣」之環境與生態資訊,分享在「Go 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台的「專案小區域遊憩海域資訊(https://goocean.namr.gov.tw/Xband/)」上,提供民眾即時的「望海巷海灣」周邊區域、海灣即時海域水文、氣象與影像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