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手歌仔戲團推《冒壁鬼》 法務部宣導人權概念

法務部、唐美雲歌仔戲團13日舉行「戲說人權-《冒壁鬼》」預演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法務部、唐美雲歌仔戲團13日舉行「戲說人權-《冒壁鬼》」預演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法務部、唐美雲歌仔戲團13日舉行「戲說人權-《冒壁鬼》」預演記者會,法務部表示,推出「戲說人權」專案,邀請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出團體」唐美雲歌仔戲團及「最佳編劇」陳健星聯手打造人權戲曲《冒壁鬼》,嘗試以歌仔戲為媒介,向國人宣導兩公約人權概念及轉型正義的價值理念,並展現語言平權的決心、發揚傳統戲曲之美。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宣達兩公約及促進轉型正義業務所蘊含的人權概念與價值理念,是法務部目前在推廣人權教育中的重要課題。人權公約與轉型正義非但在本質上有共通之處,更同為追求民主、自由的基石,因此法務部嘗試結合兩公約及轉型正義兩大主題,推出「戲說人權」這項計畫。

法務部指出,計畫核心是透過歌仔戲來詮釋兩公約的人權概念及轉型正義的價值理念,企圖三項目標,包含發揚歌仔戲,讓國人發現傳統戲曲之美;實踐語言平權;深耕人權教育及促成轉型正義的社會溝通。

法務部補充,《冒壁鬼》將在3月23日、24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連續公演兩場;法務部已安排現場錄影,未來也會規劃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欣賞到這齣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