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雷蒙多:美晶片供應過度集中於少數國家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11日在菲律賓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發表講話。(JAM STA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11日在菲律賓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發表講話。(JAM STA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二(3月12日)在馬尼拉的一場商業論壇上表示,美國希望幫助菲律賓將其半導體生產設施增加一倍,以減少全球芯片供應鏈的地理集中度。

雷蒙多正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對菲律賓進行正式訪問。代表團成員涵蓋了22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其中包括美聯航、Google、Visa、私募股權公司KKR、Microsoft等。

雷蒙多還宣布,美國公司將在菲律賓投資超過10億美元。她表示,這些投資將涵蓋太陽能、電動車和數字化等領域。

雷蒙多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一樣,一直在努力鼓勵東南亞各國加強對芯片製造及相關產業的投資。目前,大部分半導體生產仍集中於台灣和韓國。

雷蒙多說:「美國公司已意識到,我們的芯片供應鏈過於集中在世界上少數幾個國家。」

拉蒙多說:「先別談地緣政治,僅就這種集中度而言,你知道那句老話: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那為什麼我們允許自己從一兩個國家購買這麼多芯片?這就是我們需要多樣化的原因。」

菲律賓有13家半導體組裝、測試和封裝工廠。雷蒙多說,「讓我們把這個數字翻一倍」。

她沒有具體說明美國將如何協助菲律賓實現這一目標,只表示菲律賓將成為吸引美國企業的目的地。

她補充說,這個東南亞國家擁有豐富的關鍵礦產資源,企業正將目光投向國際,以提高供應鏈彈性。

雷蒙多對菲律賓企業高管說:「我相信你們在名單上名列前茅」

在深化與菲律賓經濟關係的同時,美國也加強了雙邊國防合作。美國和菲律賓都積極地反擊中共在南海、台海附近的侵略行為。美菲簽訂了長達73年的共同防禦條約,使其成為華府在亞太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條約盟友。

在訪問中,雷蒙多也重申了美菲聯盟的重要性,稱其「堅若磐石」。

菲律賓之行結束後,雷蒙多將前往泰國,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議。她將率領美國總統出口委員會(President’s Export. Council)的成員,尋找兩國在製造業、供應鏈等領域加強合作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