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貨機抵平壤 疑非法轉讓武器

2023年9月13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2)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1)參觀俄國的東方太空發射場。(STR/Kcna Via Kns/AFP)
2023年9月13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2)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1)參觀俄國的東方太空發射場。(STR/Kcna Via Kns/AFP)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據悉,一架受到美國制裁的俄羅斯貨機本週在平壤降落,該事件引起了人們憂心北韓非法向俄羅斯轉讓武器。

首爾「北韓新聞」(NK News)週三(3月13日)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的數據報導,這架與俄羅斯軍方有關的伊爾-76TD運輸機週一(3月11日)從上海起飛向北飛行,在飛越黃海時突然轉彎飛向北韓。報導稱,這架飛機又飛往北京附近的天津,然後週二(3月12日)飛往莫斯科。

總部位於首爾、專門觀察北韓動向的「北韓新聞」說,沒有商業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貨機在平壤停留。但韓國《東亞日報》(DongA Ilbo)報導,貨機在平壤停留了幾個小時,工人有足夠的時間裝卸貨。

「北韓新聞」稱,這架飛機的尾號與美國財政部於2023年1月制裁的一架伊爾-76TD軍用貨機相同,當時美國財政部的舉措是為了「削弱俄羅斯聯邦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能力」。

目前不確定飛機上裝載什麼,但俄羅斯和北韓之間的軍事交通十分罕見。武器專家認為,這次事件與金正恩政權為幫助普亭進攻烏克蘭而轉讓武器有關。

去年FlightRadar24追蹤到的兩架航班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其中一架俄羅斯軍用貴賓機降落在平壤,那是在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前往平壤參加金正恩主持的閱兵式幾天後,當時金正恩還帶他參觀了武器展覽。

去年9月,另一架俄羅斯軍用貴賓飛機在平壤降落,人們憂心,這是以運送官員為掩護,實則進行軍火交易。

北韓彈藥工廠「全速運轉」

韓國國防部在此前的聲明中表示,「韓國和美國一直在跟蹤和監控相關跡象」。去年10月13日,美國白宮表示,北韓已向俄羅斯運送了一千多個貨櫃的軍事裝備和彈藥,用於仍然激烈的俄烏戰爭。

北韓和俄羅斯沒有對這兩次飛行發表評論,並否認了美國、日本、韓國對武器轉讓的指控。

白宮說,美國認為金正恩希望用彈藥換取俄羅斯的尖端武器技術,以推動北韓的軍事和核武計畫。

韓國國防部長申源湜(Shin Won-sik)2月28日透露,北韓的彈藥工廠正在「全速運轉」,為俄羅斯生產武器和炮彈。他表示,自8月以來,平壤已向俄羅斯運送了約6,700個貨櫃的物資,這相當於超過300萬發152毫米的砲彈,或超過50萬發122毫米多管火箭發射器。

烏軍每月使用20萬發砲彈

據估計,基輔每月至少需要20萬發砲彈才能繼續與俄羅斯部隊作戰,而俄羅斯部隊的日均炮彈使用量可能是烏克蘭部隊發射能力的三到五倍。

海事跟蹤數據顯示,被美國點名參與武器貿易並受到美國財政部制裁的船隻之一——俄羅斯貨輪「安格拉號」(Angara)似乎正在中國的船塢進行維修。

據「北韓新聞」報導,3月10日的衛星圖像顯示,另一艘被認為進港維修的俄羅斯貨輪「Lady R」號已返回北韓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