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又有中國漁船金門翻覆 台海巡人道協助搜救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3月14日凌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海里處沉沒,中方救難艇 (左船)與我國海巡(右船)共同搜救。(海巡署提供)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3月14日凌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海里處沉沒,中方救難艇 (左船)與我國海巡(右船)共同搜救。(海巡署提供)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戴德蔓/台北報導】中國漁船14日晨於金門外海翻覆,造成2死2失蹤2獲救。海巡署長周美伍表示,此次事故是由中共海事局通知國家搜救中心協助搜尋,地點位於禁限制水域內0.3海里,目前海巡派遣潛水人員與中方共同搜救,如水流狀況允許,將潛進船艙內搜索。

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至今滿1個月,又有1艘來自中國福建省漳州的「閩龍漁61222號」漁船,14日晨6時多在台灣東碇海域附近翻覆,海巡署金門海巡隊立刻派出巡防艇馳援,在兩岸共同搜救下,已知有2人被救起,2漁民死亡,2人失蹤,目前持續搜尋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邀請國防部、海巡署進行業務報告,多位立委關心救援進度,周美伍表示,海巡上午6時2分接獲國家搜救中心通知,於東碇島西南方1.03海里水域,也就是禁限制水域內0.3海里位置有1艘中國漁船翻覆,當時國搜中心通知有5名船員落海。海巡署獲報後立即派遣4艘巡防艇於上午7時20分陸續抵達進行搜援。

周美伍說,最初獲報5名船員落海,海巡立刻與中共漳州海事局確認,經查證後為6名船員,中方救起2名生還者,但另有2名死亡,其中1名死者被東碇島守軍經高倍望遠鏡發現,距岸際不到1浬,已由中方救援艦帶走,但仍有2名船員下落不明。

周美伍表示,當天水流為東向、2節流速,雖已超過潛水人員可下水的1節流速,但已於上午10時15分左右派遣潛水人員綁上安全鎖,與中方共同搜救;另外,因海流影響,目前這艘漁船靠近東碇島西南岸際,會與海巡協力釐清艙內狀況,潛水人員已在水中備便,若流向狀況允許,將潛進船艙搜索。

周美伍說,金廈水域是狹窄水域,若雙方不能合作,很多事情將很難處理,這也是為什麼過去20年來雙方有這麼好的溝通與通聯機制,當有緊急事件發生時便能夠互通有無。

外傳有中共公務單位透過無線電喊話,要求登上東碇島搜索?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否認此事。周美伍也回應說,此船目前位於西南0.05海里位置,只剩一個桅桿在水面,基於人道,會同意救難人員到現場,但僅限海面,不會准登島。

中共是否利用救援夾帶偵察?防長:國軍已啟動情監偵監控

至於中共是否有可能一方面出動救援、另一方面夾帶偵察的可能?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不是不可能,但當下不會馬上認定,案發當時國軍已啟動聯合情監偵手段監控,東碇島守軍雖然無法到海域搜救,但已在沿岸共同合作,中方後來雖然出動搜救機,但確認非軍用、也沒有進犯意圖。

由於此案為中共海事局主動通知國搜中心協助搜救,周美伍回應立委詢問時表示,協助搜救屬常見,去年請求支援案共17案。

另外,對於這次與中方的溝通,是否有助於緩和先前金廈事件的緊張氣氛?邱國正認為,按現在局勢發展,因人道原因不致惡化,應是較好的處理,周美伍也表示贊同。

至於漁船具體的翻覆原因?周美伍回應說,目前還不清楚,有可能是海象或其他原因,但可以排除我方船隻追撞的可能,因為當時我方線上的巡邏艇距其15海里。

立委:兩岸協助搜救很平常  利用三無船政治炒作很惡劣

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遇難救援,違法就驅離或取締」,這次跟以往許多次一樣,中共方面通報台方協尋,兩邊這類的互助很平常也很緊密。

王定宇強調,各國包括台灣、中共都嚴加取締的「三無船」違法入侵,把正常執法升高為政治事件,攻擊依法執行任務保護漁權和水域的海巡署和海委會,刻意忽視違法者行為,搭配台灣內部的中共協力者炒作,這些無視中華民國台灣主權進行政治炒作的,實在惡劣而且該被譴責。

立委吳思瑤也說,任何金廈海域發生漁船安全或意外事件,海巡單位會承擔第一線責任,協防或必要援助上支持第一線海巡弟兄依國家職權執法,呼籲海上航行漁業作業或其他漁船都能依循規則,能夠平安不受干擾。

另外,海基會副祕書長蔡孟君說,海基會持續關注相關訊息及報導,對事件情況及搜救情形,以主管機關說明為主;後續是否有相關事項需要向中方通報、協處,海基會將依主管機關囑託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