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星艦第三次試飛成功 返回時失聯

3月14日,星艦飛行3號火箭在發射升空。(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3月14日,星艦飛行3號火箭在發射升空。(Brandon Be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週四(3月14日)表示,星艦(Starship)火箭在印度洋上空重返大氣層時失去聯繫。這是星艦第三次試飛,其航程比前兩次都進步,因此也被視為成功測試。

該無人飛船於美國中部時間上午8時25分從SpaceX位於德州波卡契卡(Boca Chica)的「星際基地」(Starbase)成功升空。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歡呼飛船進入太空,並在社群媒體X上寫道,「星艦達到軌道速度!恭喜@SpaceX團隊!!」他還表示,「星艦將實現多行星生活。」

這次發射是SpaceX公司迄今為止時間最長、雄心最大的一次試飛。該火箭從德州發射升空後本應墜落印度洋,但就在這時失去了聯繫。失去聯繫時,星艦在太空中已經飛行了超過45分鐘。

這款超重型火箭還成功完成分離,當助推器與飛船分離時,第一級「超級重型」(Super Heavy)推進器的33具「猛禽」發動機全數啟動,第二級飛船的所有6具引擎則成功將其送入軌道。在SpaceX前兩次試射時,推進器都在半空中爆炸。

SpaceX在直播中表示,「看到我們這次取得如此大的進步,真是讓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