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前海軍陸戰隊員 教孩子自我防護

在孩子大約3歲時,可以跟他們討論:如果不是父母的人要把他們帶走怎麼辦。
(Shutterstock)
在孩子大約3歲時,可以跟他們討論:如果不是父母的人要把他們帶走怎麼辦。 (Shutterstock)

文/Tyler Wilson 編譯/曲志卓
羅賓‧亨廷(Robin Hunting)在荷蘭出生和長大,曾在荷蘭海軍陸戰隊服役。今日,他要與讀者分享他在服兵役期間所學,維護個人和家庭安全的專業知識。

亨廷與妻子和三個孩子住在佛羅里達州,他被稱為「美國的荷蘭人」(Dutch in the USA),其日常工作是在一家大型回收公司擔任運營經理,他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轉向社交媒體,並開始製作如何在潛在危險情況下,保持安全的影片。

其實,「這更像是教大家如何擺脫家庭暴力,或被綁架等情況下的技巧。後來,又演變成測試安全產品。」

32歲的亨廷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在軍隊裡待了七年、在荷蘭陸軍待了兩年、在荷蘭海軍陸戰隊待了五年。這是我獲得觀察技能和人身安全技能的地方。我的很多技能就是從軍中來的,加上自己大量的研究。」

在亨廷製作影片的幾年中,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一些被綁架的人,將他們能夠逃脫歸功於影片中獲得的知識。

「有幾位女士,從喝醉酒且充滿憤怒、暴力的先生手中解脫出來。」亨廷說,她們的反饋「非常積極,我幾乎沒有受到任何負面的批評」。

保護兒童的安全準則

這位身高183公分、體重86公斤的前海軍陸戰隊員,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在發生綁架事件時,你如何保護兒童?

「一般來說,孩子被帶走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監護權爭奪戰或家庭糾紛。」在這樣的環境中,教孩子如何做好準備,可以挽救生命。亨廷在Instagram上分享的技能之一是如何從汽車後座下車。

這項關鍵技能不僅僅適用於綁架情況。

「你知道,孩子們也會被藏在車裡……這些汽車之所以有這些解鎖按鈕,部分原因是因為孩子們會在後車箱裡。」亨廷說。

除了在出現問題時盡快獲得幫助外,亨廷還分享了一些一般提示、建議和「小技巧」,以確保兒童的安全。在兒童失蹤時,做好準備的一個重要關鍵是:手頭有他們的DNA。亨特說,他把每個孩子的口腔拭子放在不同的罐子裡。

「在最壞的情況下,你的孩子被帶走了,可以把DNA交給警察,這樣他們就能搶占先機。」亨廷說,「在任何綁架案件中,最初的24小時都是最關鍵的。」

亨廷還說,孩子們應該記住父母的電話號碼和地址,這是可以從小就教的東西。「大約3歲或3歲半,是他們開始了解這些事情的時候。」他說。

亨廷說,當去一個有很多人的地方或活動時,向孩子們指出誰可以給他們提供幫助,是很重要的。此外,穿霓虹色的衣服可以讓孩子被別人看到,以防他們迷路。

被綁架時,該怎麼辦?(Shutterstock)被綁架時,該怎麼辦?(Shutterstock)

當一個陌生人接近一個孩子,而令孩子感到不安全時,亨廷說,孩子們應該「盡可能的製造噪音,讓自己能被別人注意到,亂踢、尖叫,或者發出其他什麼噪音。他們還可以說一些『非常令人討厭』的話,這樣可以有效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力,讓別人知道陌生人不是他們的父母。」

亨廷提醒父母,在孩子3歲左右時與孩子「認真的談論小事」,教他們「良性觸摸」和「惡性觸摸」之間的區別,以及如果不是父母的人要把他們帶走怎麼辦。此外,年幼的孩子不應該一個人去上學,應該總是有人去接送他們。

推薦的安全工具

除了教授安全技能外,亨廷還測試和審查安全設備。他推薦的一些來自亞馬遜的潛在救生物品包括invisaWear(安全配件)、Lifevac (套件)和Go Away逃生手環。

invisaWear智慧型且可穿戴的個人安全配件,外觀像時尚的項鍊、手鐲、鑰匙扣或運動帶一樣簡單,但帶有一個小按鈕(緊急或緊急按鈕),可用於尋求幫助。

談到invisaWear,亨廷說:「這個非常有效,因為最有可能發生的是,如果有人帶走你,他們可能會先去拿你的手機。所以你無法打電話求助,(但invisaWear配件)在緊急情況下會發出訊號,只要手機在附近,它就會追蹤你。但即使他們把手機扔在田野裡或其他什麼地方,只要它發出訊號,大家就能領先一步。」

在有人窒息的情況下,亨廷說,Lifevac套件是一種可靠的工具,可以簡易的從人的氣管中取出異物。

此外,GTFO逃生手環由一條鬆緊帶製成,鬆緊帶配有硬化的撞針珠,可以輕鬆打碎鋼化玻璃。

態勢感知

準備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但亨廷認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保持安全的最佳方式都是要有態勢感知能力。

戴著耳機走路,穿著連帽衫,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Shutterstock)戴著耳機走路,穿著連帽衫,會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Shutterstock)

「注意你周圍的環境,明智地決定你要去哪裡,要從哪裡來。」他說,「我經常看到孩子們戴著耳機走路,穿著連帽衫。這種行為要不得。因為孩子無法真正意識到他周圍發生了什麼,這使得別人更容易接近他。即使他們沒有綁架你,你也給了他們一個離你非常近的機會。所以,你需要注意你在哪裡,在做什麼。」

原文:「Royal Marine Shares Safety Tips to Teach Kids About Kidnapping and Escaping Predator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Arsh Sarao為本文做出了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