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船隻翻覆 陳建仁:勿單方面破壞雙方尊重對等

2024年3月1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中)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7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前排中)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近來頻傳中國船隻翻覆沉沒,行政院長陳建仁在17日受訪強調,台灣是個法治、人權且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相關意外事件會提供援助。他也向對岸喊話,「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的尊重與對等的關係」。

14日再有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船上6名漳州漁民落海;之後又有中國船隻在距馬祖北竿三連嶼東側約3浬處(限制水域外2.2浬)漁民落海。

陳建仁在17日上午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會前受訪指出,最近金馬海域陸續發生中國船隻沉沒事件,海巡署獲報後展開人道救援,海軍也加入,確保安全相當重要。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一個法治、人權且講求國際救援的一個國家,發生事件時會加以援助,但更重要的是,兩岸對於這些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的尊重與對等的關係」,這樣才能夠使人民的權益得到最好的保障,強調「不要單方面破壞相關的規定,我想這就是很重要的原則」。

另外,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主持立法院院會時,首位質詢立委羅明才未到場,唱名排序在後的7名立委也未在場就視為棄權,引發風波。

陳建仁指出,行政院長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是憲法規定的義務,對於質詢規則與慣例安排,一向尊重立法院安排,不便做評論。

他說,對於上一次的事件,實際上相關人士已提出必要說明,相信「韓院長一定會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