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質詢爭議 柯建銘:檢討錯誤是國會改革

2024年3月17日,柯建銘表示,檢討韓國瑜與議事人員錯誤當然是國會改革。(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7日,柯建銘表示,檢討韓國瑜與議事人員錯誤當然是國會改革。(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進行總質詢時,出現多名立委來不及趕到議場質詢的爭議,故提出抗議,立法院長韓國瑜說會尋求尋求妥適處理方式,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等人表示,這是依據議事規則處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韓國瑜、議事人員出錯,這些都要檢討改進,這是國會改革。


柯建銘表示,針對這個問題,他們要回答,必須把事實真相說出來,誰犯錯誰負責?立委陳亭妃是當日上午最後一個質詢,議事人員說韓國瑜有外賓,所以她改為書面,議事人員要即時告知、馬上更正;但因為太晚通知,2時10分才在議場秀出來,這是議事人員怠惰、韓國瑜疏於管理及對議事規則不熟,犯下骨牌效應。


柯建銘強調,哪個法規規定,議事人員犯錯、怠惰不可檢討、更正,一個屬於憲政層次的立委質詢權,另一個是議事規則,議事規則無法寫清楚,所以才有所謂憲政慣例、國會文化,歷來沒有任何院長犯錯,為何這次,這很清楚。


柯建銘指出,黃國昌要和朱立倫搞藍白合,但藍白合是同流合污,應該面對國會改革,韓國瑜發生獨斷錯誤、議事人員錯誤,這些都要檢討改進,這是國會改革,現在不是在講國會改革嗎?請他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