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微罪不記點爭議 交長:4月召開公聽會

2024年3月20日,國道客運業者積極爭取近18年未調整的運價。交通部長王國材立法院列席備詢前受訪表示,擬補貼中長途路線價差。圖為客運。(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0日,國道客運業者積極爭取近18年未調整的運價。交通部長王國材立法院列席備詢前受訪表示,擬補貼中長途路線價差。圖為客運。(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10項罰鍰1,200元以下的交通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引發路權團體不滿,為此,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日前宣布,將於23日赴立法院門口舉辦集會遊行,要求立法院退回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立法院預計4月安排公聽會及審查過程,請相關團體表達意見。

王國材表示,保護行人、擺脫行人地獄,是他跟交通部認為最重要的事,也爭取了4年400億元永續行人提升計畫改善,包括相關行人保護措施、路口停讓行人執法,是交通部要求警方嚴格執行。立法院初步規劃4月1日邀集相關單位和團體召開公聽會,他也會出席。

在臨停部分,王國材指出,很多都市地區民眾要停車有困難性,職業駕駛要停車也有困難,市區紅線太多,在這個狀況下權宜修法,靜態停車課題等環境整頓完後,將實施嚴格執法,也有向路權團體說明,並非對保護行人讓步,這是大環境的課題。

王國材表示,針對各縣市政府劃設臨停和改善停車環境,行政院道安會報也會追蹤,先把停車格、黃線處理完。4月開始可能有公聽會及審查過程,他會參加,也請相關團體來表達意見,行人安全還是交通部最重要一件事,會全力實施。

此外,4月電價擬調漲,包括民生及工業用電價,外界關注用電大戶雙鐵票價是否跟著漲,王國材表示,台鐵票價已28年沒調整,針對票價調整部分台鐵的確已在討論,票價調整方案就由台鐵提出,會有研擬因應方案,希望公司化後能正常營運,透過正常收入因應營運支出,這部份將等台鐵公司提出計畫,經過董事會通過後再來談。

至於公路客運(國道客運)已有明顯漲幅,王國材指出,短途通勤票價因為有Tpass通勤月票會吸收,中長途會採部分補貼,減低對民眾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