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3招搞定團隊 菜鳥主管秀領導力

主管的工作就是建立員工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激勵大家朝相同方向努力。(Shutterstock)
主管的工作就是建立員工凝聚力、提高工作效率、激勵大家朝相同方向努力。(Shutterstock)

文/Eric Watkins 編譯/謝漫雪
初次擔任領導人,不僅要做經營管理,還要激勵下屬。蓋洛普年度員工敬業度調查顯示,只有3/10的員工覺得自己對工作盡心盡力。你越早幫助團隊認識自己部門和公司的使命,以及彼此之間的關聯,越能提高工作效率,展現你的領導力。

當員工感到工作不堪負荷、不被賞識或能力被低估時,在情緒、績效上就會表現萎靡不振,可能悄悄辭職或另謀高就。無論如何都會帶給業務負面衝擊,也對你的管理能力產生負面影響。

你的工作就是盡快建立員工友誼和凝聚力,以提高工作效率、激勵大家朝相同方向努力。一旦你的團隊成為利潤成長重心,就是令人矚目的「贏家」。

3個步驟包括培訓、考核、和獎勵員工,有助於建立正確的員工管理,你和團隊將因你的付出受益且邁向成功。

主管必須從一開始就培訓員工,而不是指望他們立即能上手。(Shutterstock)主管必須從一開始就培訓員工,而不是指望他們立即能上手。(Shutterstock)

1. 完善員工培訓

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2022年求職者調查顯示,72%的受訪者後悔接受某個職位,因為工作性質與招募內容不符,從培訓入手可以解決問題,不過,許多企業低估新員工培訓。

一般企業流程是僱用一個人,讓他跟班學習,然後就結束了,這不是培訓。必須從一開始就培訓員工,而不是指望他們能立即上手。以銷售人員為例,沒有經過培訓,卻希望他們盡早完成配額,肯定會使他們失去動力。如果你只提供極少量培訓,很難指望他們的生產力達100%。

完整的培訓制度,表示你採取措施幫助團隊成員獲得成功。為了達到最大效率和一致性,員工培訓要有嚴格流程,並將關鍵結果與培訓掛鉤。一致性是提高士氣的關鍵,可在團隊或組織內建立穩定、可預測和公平感覺。當團隊成員體驗到培訓和發展一致時,效率、生產力和信心就會呈指數級成長。

2. 建立評分考核

日常的表現就能區分出優秀員工。每個職位都有必須達到的日常工作標準,一流員工經歷同樣的過程獲得成就。如果有可遵循的評分機制,任何人都可當贏家。

可以依照團隊不同職位,列出每個職位3~5個目標、追蹤指標,表現好的團隊成員應該每天完成這些要求。比如公司的銷售指標之一是每日客戶預約數量。你可以考核每項活動得出最終評分。如果有四項活動,每項活動得分占25%,完成兩項得分占50%、三項占75%。

每個職位的指標,定義明確且易於評估,將成為一流員工評分機制。員工要麼達到評分標準,要麼沒達到,你和每位下屬之間公開透明,員工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消除任何猜測。也很容易看出某人在哪方面落後或領先,讓你有機會透過個人指導、技能提升和再培訓給予幫助。

3. 聚焦表揚成功

為提高士氣、加強員工積極行為、努力工作,還要以或大或小的方式慶祝勝利,代表你的關注及肯定。皮尤研究中心發現,57%的辭職者表示沒有得到尊重。還有什麼比表揚優秀員工更讓他們感受尊重?

慶祝活動不必盛大且昂貴,可以嘗試有效的方法,激勵團隊更加努力。你也可以偶爾頒發你的奧斯卡獎,獎勵每日不斷超越指標的優秀員工是很好的做法。

你可以用評分結果確定銷售競賽贏家,或你可能提高標準、增加新指標讓比賽更有趣。永遠不要因為同一個人不斷被表揚而害怕慶祝。表現一般的員工,需要看到同事不斷得到認可,才有可能拿出看家本領。

只要肯花時間思考如何領導,不論有沒有管理經驗,你都能成為更強大的領導人。

原文《How to Motivate Your Unmotivated Employees and Drive Their Daily Success》,(創業家)網站授權《大紀元時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