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校園暴力頻發 學者:重刑不能解決根本

河北省邯鄲市日前爆出學生暴力事件,打人者稱其姥爺是縣長,父親是幹部(網頁截圖)
河北省邯鄲市日前爆出學生暴力事件,打人者稱其姥爺是縣長,父親是幹部(網頁截圖)

【記者李淨、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各地校園暴力、霸凌事件頻頻被曝光。河北省邯鄲市初中生殺人埋屍案還未平息,邯鄲當地再爆出學生暴力事件,山東也爆出兩起校園霸凌,引起全網憤怒。

據封面新聞報導,2023年5月24日晚間,邯鄲李先生的兒子小康晚自習後返回宿舍,被同班同學莊某打傷下體,手術後至今未能完全康復。

3月18日,李先生前往公安局,要求依法懲處打人者。李先生說,莊某和小康是高一同班同學,平時對小康曾多次騷擾、侮辱,「撕課本、搶零食、取侮辱性的外號,這都是輕的。有時候在廁所遇到,趁小康蹲著上大號,他闖進去騎在小康頭上。」

李先生提到,小康在事發前一個月曾向老師反映、求助,老師也第一時間把莊某找去,「他(莊某)表面上道歉、悔改,私下卻變本加厲,時不時往孩子(小康)身上撞,拳打腳踢。」

「他們同班不同宿舍,當晚他看到小康一個人在宿舍,進去就對著小康下體打了兩拳。小康躺在地上疼得起不來,其他室友回來後通知老師,之後將他送到醫院。」李先生說,「事情發生後,學校、教育局比較配合,先把莊某轉學處理,派出所說等傷情穩定後再做鑑定。去年9月開學,孩子試著去上課,發現莊某也在學校,並且追到小康宿舍門口挑釁,說他姥爺(外祖父)是縣長,父親是幹部。」但莊某的父親對此否認。

李先生還提到,「當地組織了一次傷情司法鑑定,說是超出了機構鑑定能力,需要到外地鑑定,但孩子現在沒辦法長時間坐、走,沒辦法去外地,就一直拖著。」李先生說,因為無法鑑定傷情,派出所一直未追究對方的責任,莊某及其家屬也從未道歉過。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13歲初中生被3名同學殘忍殺害,施暴者殺人毀屍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此案引發全國輿論關注。同時,中國各地校園暴力、霸凌事件頻頻被曝光,僅19日就有多起校園暴力、犯罪事件被媒體報導。

3月19日,據澎湃新聞報導,廣東清遠市陽山縣的陳女士稱,2月26日下午,其8歲的姪女陳果(化名)在公園的廁所內被一名13歲的男孩陳某性侵。事發當天,陳果的父母報警。

陳果的家屬說,3月18日,派出所民警告知,由於陳某不滿14週歲,無法追究其刑責,故對此案不予立案。

山東臨沂、濟南兩市也相繼傳出校園霸凌。央廣網3月19日報導,3月18日下午,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實驗中學發生一起毆打事件,兩名高一男生與一名國二男生在廁所發生衝突,隨後國二男生被按倒在廁所小便池中暴打,在此過程中,旁邊多名學生圍觀起鬨,還拍攝上傳網路。

另一起則發生在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影片中一個中學生模樣的男孩,正被4個年齡與他相仿的男生圍毆、凌辱。被打的男孩躺倒在地後,一個身穿白色上衣的男生還用腳不斷對著受害者的後腦勺和肩膀猛踢、猛踹;另一個身穿黑衣的男生則手持樹枝或荊條,不斷抽打著受害者的身體。整個過程中,畫面外夾雜著傳出打人者的怒吼與被打者的哀嚎與呻吟。

稍後,更令人震驚的場面出現了:另外幾個小孩將仰面躺在地上的被打者按住,先前施暴的兩人則手拿垃圾、泥土,不斷往受害者嘴裡強塞,旁邊還有一個身穿黃色衣服的男孩還指著被打的男生辱罵威脅。事後,當地派出所聲稱,所有施暴者都已全部被逮捕,警方沒有提到如何處置施暴者,也沒有說明被害學生的具體傷勢,僅含糊其辭的稱「被打男孩所幸沒大事」。

最近幾天,關於未成年人殺人後應不應該判死刑的爭議急速升溫,許多激憤的網友爭相發文或留言,要求打破未成年殺人不償命的中共法律,嚴懲殺人者。網路上針對未成年殺人犯的喊「殺」聲浪高漲。

學者:獨生小孩被家長「寵壞」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3月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於未成年人犯罪的問題,一味的要求判死刑並不能解決根本性問題,其實家庭、學校甚至整個社會都有連帶責任。

葉耀元分析,在中共長期一胎化政策下,獨生小孩被家長「寵壞」的情況十分普遍;而學校的教育只注重所謂「愛國教育」或在學業上能考高分,在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還有社會關係上面,中共的教育「非常不足」,或者是「根本就沒有」;整個社會都將「賺錢」看得最重要,成年人的拜金價值觀對小孩子起到很壞的示範作用。這三個層次加在一起,會導致未成年人犯罪的程度加重。

葉耀元表示,成長階段的人心智還沒完全成熟,行為準則往往不是個人可以完全理解或是能對行為負完全的責任,只靠加重處罰難以解決根本的問題,還需要正視教育、家庭與社會三方面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