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聯儲維持利息不變 年內有望降息3次

圖為美國聯準會辦公大樓。(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
圖為美國聯準會辦公大樓。(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美聯儲週三(3月20日)決定,繼續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年內可能有三次降息。

儘管近幾個月美國經濟增長穩健且通脹強於預期,但美聯儲官員並未大幅改變今年晚些時候降息的前景。

美聯儲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兩天的會議後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到5.50%的水平上。美聯儲從2022年3月開始新一輪加息,到2023年7月最後一次加息,之後,一直將利率維持在23年來的高位上。

FOMC全票支持本次利率決策。此外,最關鍵的點陣圖顯示,贊成2024年降息三次的官員數更多了,比上一次再增加了三人,而預計降息四次人數僅剩一人。

點陣圖顯示,在投票提供利率預測的19名美聯儲官員中,有15人預計2024年利率會降至5.0%以下。此外,有9名官員贊成利率維持在4.5%至4.75%的水平,這意味著,2024年至少降息三次。

點陣圖暗示,聯儲官員對2025和2026年及更長期的利率預期都高於上次,警告長期利率會高於預期。

鮑威爾:降息時間取決於數據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聯儲沒有詳細說明降息的具體時間,但只要數據合適,他仍預計降息將會到來。

「我們認為,政策利率可能處於這輪周期的峰值,如果經濟按預期大體發展,那麼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放鬆政策限制可能是適當的。」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如果合適的話,我們準備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當前的目標範圍內更長一點時間。」他補充說。

在美聯儲政策聲明發布之後,市場上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近3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盤中新高。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多走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最近為4.28%,下跌0.19個百分點。

市場預測美聯儲6月開始降息

在聲明發布之前,投資者預計美聯儲今年將降息三次,首次降息很有可能在6月份進行。FOMC將於4月30日至5月1日再次召開會議。

在美聯儲聲明出來之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哲思(Jan Hatzius)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到6月份,通脹率可能會降至足以讓美聯儲開始降息的水平。降息將有助於降低房貸、車貸以及信用卡等的借貸成本。

如果就業市場開始走弱,美聯儲可能會加快降息步伐。

美國的就業招聘活動一直保持強勁,但2月份的失業率升至3.9%,高於2023年7月創下的3.5%的歷史低點。

哈哲思表示,如果失業率升至4%的低位區間,那麼美聯儲內部的官員就會開始感到緊張,並可能提前實施降息計劃。

拜登希望美聯儲在大選前降息

民主黨人擔心利率上升會削弱消費者信心,並可能導致11月大選前經濟放緩。本週,一些自由派議員呼籲鮑威爾降息。

美聯儲官員表示,他們在決定利率政策時不會考慮政治因素。

拜登總統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他希望美聯儲能夠兌現降息的預測。

「我不能保證這一點,但我敢打賭,利率會調降得更多,因為我敢打賭,美聯儲將會(降低利率)。」他在一次競選集會上說。

經濟預測是華爾街關注焦點

週三發布的經濟預測是華爾街密切關注的主題,因為投資者渴望了解更多有關1月和2月通脹數據如何影響美聯儲前景的信息。

會後公布的經濟展望顯示,美聯儲官員上調了這三年的GDP增長預期。預計2024年的GDP增速為2.1%,2025年增速為2.0%,2026年增速為2.0%。

2024年個人消費支出衡量的核心通脹指標PCE,預測升至2.6%,上一次預測是2.4%。

預期的2024年失業率為4.0%。最新失業率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的失業率為3.9%。

美聯儲正在試圖平衡兩種風險:一是他們放鬆政策的步伐太慢,讓經濟在利率上升的壓力下崩潰,導致數百萬人失業。另一個是,如果他們的放鬆政策步子走得過大、過早,可能導致通脹再度加速。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