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設廠掀雲嘉搶水戰? 經長:不影響民生與農業用水

2024年3月21日,台積電嘉義設廠恐掀搶水大戰?王美花表示不影響民生與農業用水。(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1日,台積電嘉義設廠恐掀搶水大戰?王美花表示不影響民生與農業用水。(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台灣近期水情轉趨緊俏,加上台積電兩座CoWoS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外界憂心將掀起雲嘉搶水大戰。經濟部長王美花21日回應,台積電有自建再生水廠,嘉義縣也會增加再生水廠供應,短期可透過聯合調度,不影響民生與農業用水。

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經濟部決議19日起,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目前桃園以南多座主要水庫的蓄水率低於五成、桃園石門水庫三成五,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更跌破25%。

台積電將於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2028年量產,屆時每天需要3.3萬公噸用水,外界憂心將掀起雲林、嘉義的搶水戰。

王美花表示,目前進入枯水期中後段,農業灌溉近期出水約2.6億噸,導致水位下降較多,但春耕已結束,水利署會持續監控水情、審慎調度。她說,全台水源本來就會聯合調度,包括西部廊道的珍珠串計畫,讓南北互相調度。

王美花認為,台積電供水都有事先因應,除台積電自建再生水廠,嘉義縣也增加再生水廠供應,短期調度會優先使用嘉義,等雲林湖山水庫有餘裕時再供應。

此外,電價審議會預計最快22日決議4月電價,行政院擬撥補台電超過1千億元進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表示,經濟部先前希望爭取1,500億元,無法達到的原因為何?王美花表示,行政院有其考量,經濟部與行政院已做多次討論協商。

外界關注大眾運輸系統成本增長,交通部證實台鐵內部有研議票價調漲方案,北捷也在評估票價是否調漲。王美花指出,去年啟動相關節電措施,提供給台鐵、高鐵、捷運可申請節電補助,未來這也是很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