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來立院即問即答? 周萬來:由立委審酌

2024年3月21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1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總統是否前來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且詢答模式是否為即問即答,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21日表示,目前有兩個,第一個是立委提議,經院會決議請總統來,第二個是總統要經過立法院同意才能來立法院報告,而目前的方式是綜合性答覆,但答覆需要總統同意,是要即時答覆或即問即答,由立委審酌審視考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質詢表示,依據現在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相關規定,邀請總統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是立法院的主動權還是總統本來就應該要來?周萬來說,第一個是立委提議,經院會決議,請他來,第二個是總統要來立法院報告,需要立法院同意才能做國情報告。

謝衣鳳追問,不需要修法就能讓總統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總統來立法院報告時,是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還是概括性、全面性回答問題?周萬來說,若院會有決議,總統就有義務性要來做報告,涉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條之4,目前的方式是綜合性答覆;若要綜合答覆,還要總統同意。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表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即問即答是違憲,是否贊成?周萬來說,現行條文背景跟他國設計不會一致,委員提案是要依序即時答覆或即問即答,以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由審查會、大會,由各位委員斟酌審視考量,若要行政配合,站在幕僚立場一定配合。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表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沒有不來國會國情報告,他甚至主動宣示,他樂意來,至於怎麼進行,中華民國總統就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若憲法規定要調整,修憲後未來的總統依另一套國情報告程序,大家可以接受,但現行憲法就是如此。

吳思瑤補充,國民黨、民眾黨有些提案不僅違憲更貽笑國際,目前憲法規範,總統來立法院是報告,而非詢答、即問即答,依現行法制就是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