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售含毒減脂咖啡 健身男6塊肌誆成效遭逮

高雄張姓男子自馬來西亞輸入含有四級毒品西布曲明的咖啡沖泡包239包,遭南打中心查扣。(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高雄張姓男子自馬來西亞輸入含有四級毒品西布曲明的咖啡沖泡包239包,遭南打中心查扣。(刑事局南打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張姓男子透過社群軟體兜售「減脂咖啡」,宣稱可提高代謝率、增加飽足感,具有瘦身功效。但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查出,該咖啡沖泡包內含第四級毒品西布曲明(Sibutramine),除抑制食慾外,最嚴重恐引發猝死,日前將張男逮捕,依法移送檢方偵辦。

刑事局南打中心3月初接獲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通報,有一批自馬來西亞寄來的國際包裹,內容物為含有「西布曲明」的咖啡沖泡包,故立即組成專案小組,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警方掌握,該國際包裹收件地址為高雄市苓雅區一處民宅,收件人是一名張姓男子。

專案小組調查,張男以相當低廉的成本,透過網購從馬來西亞進口該毒咖啡沖泡包239包(毛重約3,710克),並在社群軟體上宣稱該咖啡具有瘦身功效,強調可有效提高代謝率、燃燒脂肪、增加飽足感以減少澱粉吸收,並張貼自己因健身而鍛鍊的六塊腹肌照片,誆稱是喝咖啡的成效,目的是以每盒(12包)500元販售牟利。

南打中心指出,西布曲明是一種大腦神經抑制劑,除可抑制食慾,尚有引發心悸、心律不整、心跳停止、失明或猝死等副作用,我國已於2021年9月列管為第四級毒品。專案小組蒐證完備後,13日前往張男住處逮人,他到案後坦承犯行,警詢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移送雄檢偵辦。

南打中心呼籲,任何藥物都應清楚標示,且使用藥物時需了解取得途徑、相關作用等,切勿因貪求快速瘦身而輕信來路不明的藥物,造成健康的永久性傷害。◇

【快樂人生不吸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