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訪亞創中心 盼2030年產值達400億元

PD
賴副總統參訪無人機產業(1)
副總統賴清德(左3)22日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
用研發中心,仔細聽取業者的說明。右為嘉義縣長翁
章梁。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22日
(中央社)
PD 賴副總統參訪無人機產業(1) 副總統賴清德(左3)22日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 用研發中心,仔細聽取業者的說明。右為嘉義縣長翁 章梁。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攝 113年3月22日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2日前往嘉義縣參訪「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視察台灣的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賴清德表示,撐起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就是經濟與國防,他也期許,台灣無人機產業在2030年產值可以達到400億元的願景。

賴清德在5月20日就職前,展開「信賴新政,穩健接棒」系列行程,聚焦五大方向,包含國家自主防衛軍工產業、繁榮台灣創新驅動、傳產與農業再升級、均衡的台灣及綠色成長。

賴清德22日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嘉義縣長翁章梁等到亞創中心參訪,現場集結逾20家台灣無人機廠商與會交流,賴清德聽取業者建言,並瞭解廠商生產的各式無人機裝置。

他致詞時表示,為了要讓國家穩健前進,他將善用520就職前寶貴時間,迅速掌握國防、國安事務。他表示,國防與經濟是支撐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而無人機產業具備雙重意義。

在國防戰略方面,賴清德表示,俄烏戰爭中可以看到無人機扮演不對稱作戰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無人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先進產業,政府必定大力支持。

他認為,現階段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兼具天時、地利與人和。所謂天時,就是俄烏戰爭及地緣政治變化,無人機不僅在國防安全需求上越來越重要,在商、農用及消防救災等面向,需求也越來越高。

而在地利方面,賴清德說,台灣擁有發達的資通訊產業,能供應無人機需要的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根據國際「無人機領域商業智能研究平台」,台灣在「無人機就緒指數」(DRI)的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英國和澳洲,顯見台灣具備各項優勢。

賴清德說,在地緣政治變化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民主陣營要重新打造一條值得信賴的供應鏈。政府訂定目標,讓台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在2030年產值達到400億元。期盼未來,政府與業界一起努力,大家攜手合作,讓台灣的無人機產業發展越來越好。

不過,參訪期間也出現小插曲,現場展出的經緯航太無人機產品,其馬達上竟印有「Made in China」字樣。業者解釋,現場展出的是與土耳其、英國合製的「豺狼」(Jackal)無人機,並非公司承製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計畫的產品。豺狼無人機由土耳其研發,初期的確使用中國大陸製零件,例如直驅馬達、螺槳與電池等,但未來會做到「非紅轉換」,這也是土方與經緯合作,開發自製零件的原因。

經緯董事長羅正方說,無人機的國際鏈結是當前重要課題,許多同屬民主陣營的盟國無人機,至今苦於仍須依賴中國產製的零件,也亟需尋找替代的供應鏈來源,以進行「非紅轉換」。台灣過去兩年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計畫,中小型的本土無人機,已經能達成100%的非紅零件製造,同時陸續培植出無人機供應鏈,因此各國也開始尋求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

羅正方表示,如此國際合作方式並非只是構想,而是已經展開的進行式,藉由非紅轉換,讓台灣開發的替代零件躋身國際市場。這樣的合作開展愈多,也會讓台灣的產業界有更足夠的量體,去建構必要的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