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三通旅客入境 帶80公克肉乾挨罰20萬

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福澳安檢所人員,21日執行小三通旅客入境檢查時,赫然發現旅客行李箱中有80公克的豬肉乾。(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提供)
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福澳安檢所人員,21日執行小三通旅客入境檢查時,赫然發現旅客行李箱中有80公克的豬肉乾。(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福澳安檢所21日執行小三通航線客輪入境檢查時,在一名50多歲陳姓婦人的隨身行李中查獲三小包豬肉乾,總重約80公克。岸巡隊強調,近期攜入肉品已有檢驗出非洲豬瘟新型病毒核酸實例,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20萬元。

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福澳安檢所21日中午12時許與關務署、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人員執行小三通航線客輪入境檢查。陳婦當時搭乘小三通從中國福州黃岐至馬祖北竿白沙港,安檢人員透過X光機發現她的隨身行李中有三小包來自中國的豬肉乾,合計重量約80公克,立即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裁處20萬元罰鍰。

這是今年以來馬祖小三通旅客攜帶中國肉製品入境遭查獲的第六起案件。陳婦被查獲時嚇了一大跳,供稱她不知道規定,並非刻意違法,悔不當初。

金馬澎分署第10岸巡隊表示,鑑於非洲豬瘟對本國豬農產業的影響甚鉅,基於零容忍政策,為使邊境防疫滴水不漏,對近日發生數起小三通旅客攜帶中國肉製品入境案件,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且近期攜入肉品已有檢驗出非洲豬瘟新型病毒核酸實例,顯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不可小覷。

第10岸巡隊強調,台灣目前為東亞地區唯二的非洲豬瘟防疫國,顯現CIQS通關相關單位皆以嚴謹態度落實邊境防疫的各項查驗作為,籲請旅客務必一起投入防疫工作,避免攜帶肉類製品入境,以維護我國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