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農業部發現新品種阿禮當歸及毛當歸

生多所和台師大、屏科大團隊發現新品種阿禮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
生多所和台師大、屏科大團隊發現新品種阿禮當歸。(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台灣有許多野生當歸,不僅數量多,種類也複雜,由於外部形態多變及棲地重疊,常遭錯誤鑑定。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與臺灣師範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組成研究團隊,在全台調查與採樣後,發現新品種的野生當歸阿禮當歸 (Angelica aliensis) 及新紀錄種毛當歸 (A. pubescens)。

研究團隊表示,阿禮當歸為一新品種,僅侷限分布於南台灣海拔800~1,200公尺山區,因與太魯閣當歸 (A. tarokoensis) 外型相似而被錯誤鑑定;陽明山的當歸族群過去常被誤認為是野當歸(A. dahurica var. formosana)物種,其實是新紀錄種的毛當歸,分布範圍除陽明山外,宜蘭及合歡山等海拔900~3,200公尺山區均有分布。

研究團隊說,真正的野當歸僅分布於新北市及苗栗山區,數量相對稀少。野當歸是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白芷,也就是當歸的變種,台灣的中藥典有將野當歸列在白芷中,但不論是哪一種當歸,是否有藥性仍待進一步研究。

研究團隊也發現,台灣有不少當歸屬植物物種的野外分布狹隘,族群數量稀少。針對該屬幾個物種進行野生族群分布調查及遺傳歧異度分析顯示,物種內保有較低之遺傳歧異度。未來將持續進行當歸屬其他各物種種原收集及遺傳結構分析,作為擬定保育策略依據。相關發現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Botanical 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