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究:手寫活化大腦 助學習、記憶

研究發現,對所有年齡層來說,手寫是刺激大腦的極佳方式。(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對所有年齡層來說,手寫是刺激大腦的極佳方式。(Shutterstock)

【記者George Citroner/報導、張玉/編譯】筆電和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學生和上班族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人們或許應該減少使用鍵盤。挪威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傳統的拿筆手寫能夠活化打字所無法觸及的大腦部位,在手寫過程中的精細動作,會啟動大腦中更多與學習相關的區域,幫助吸收資訊、形成記憶。

手寫時 大腦區域連繫增強

一項由挪威科技大學神經科學研究者范德米爾(Audrey van der Meer)領導的研究,發表於《心理學前線》期刊,該研究探討手寫與打字的差異。范德米爾與研究團隊分析了與手寫、打字活動相關的神經網絡,了解它們對大腦連結性的影響。

研究人員蒐集36名大學生的高密度腦波圖(EEG)數據。研究結果顯示,在手寫時,大腦不同區域間的連繫顯著增強,而打字輸入時則沒有顯示類似程度的增強。范德米爾在聲明中表示:「手寫時大腦區域之間連繫的模式比敲鍵盤時要複雜得多。大腦這種廣泛的連繫對於記憶的形成和新資訊的編碼來說非常關鍵,因此對學習十分有益。」

范德米爾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我們的主要發現是,手寫對所有年齡層來說,都是刺激大腦的極佳方式。」她進一步指出,即便是使用觸控筆在螢幕上寫字,也比在鍵盤上打字,能激發更多的神經網絡活動,「在執行任務時,大腦的連結越豐富,就越能發揮其最大潛力。」

書寫的動作複雜又精細

范德米爾指出,細緻的字母結構和精確的書寫動作,能顯著提升大腦在學習過程中的連接模式。相較之下,打字時單調的按鍵動作則較少激發心智。這可能就是在平板上學習讀寫的孩子們常常分不清楚鏡像字母的原因。

用平板開始學習的孩子,在拼字和識字方面的表現也往往較差,范德米爾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乏手寫每個字母的動作經歷。研究者建議,小孩子應該至少接受一些手寫訓練,「親手書寫字母的動作技巧複雜又精細,對於年幼的大腦來說是一個挑戰。」

這並非要人們完全摒棄科技,研究者們提倡採取平衡的策略,建議在聽課時用手寫記筆記以提升學習效果,而在進行大量寫作時則可斟酌使用鍵盤。

不過,未參與該研究的史坦頓島大學醫院(SIUH)兒科神經學家保利奇(Juliann Paolicchi)博士表示,這項研究並未完整呈現全貌。打字組的參與者僅使用一根手指敲鍵盤。保利奇說,「不看鍵盤」並使用雙手打字與單手或雙手「尋找與點擊」式打字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