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金鐘59大改報名規則 戲劇節目「須滿10集」

第56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資料照。(三立提供)
第56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資料照。(三立提供)

【記者馬維芬/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馬維芬報導)台灣第59屆電視金鐘獎於4月8日開放報名,但戲劇類報獎資格做了調整,往年以「總分鐘數」定義戲劇節目長度,今年改以「總集數」訂制,引發討論;文化部回應是經過徵詢業界意見並參酌國際獎項而做的調整。

本屆金鐘獎在「戲劇節目獎」、「迷你劇集獎」、「電視電影獎」的規範調整最多,以往是「戲劇節目」只要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的總長度加起來超過480分鐘即算「戲劇節目」,這次更改為「總集數」需滿10集,未達10集則歸於「迷你劇集獎」。而「電視電影獎」部分,去年並沒有規範總時長,今年則需達60分鐘才符合資格。

不過報名規則一公開後,引起外界的疑惑,像是Netflix影集《此時此刻》,雖有10集,但各個單元各有不同的主角與故事,似乎不算「連續劇」的標準,加上單集長度平均為47分鐘,又未達電視電影60分鐘的規定。起初有許多人都認定它無法報名金鐘獎,不過這齣戲還是能夠報名戲劇節目類獎項。

對此,文化部解釋,經徵詢業界意見並參酌國際獎項,如艾美獎、首爾電視節的報名規範,將原以總分鐘數區分「戲劇節目」及「迷你劇集」規定,改以「集數」區分,以利國內影視作品與國際趨勢接軌。

依今年度戲劇及節目類金鐘獎要點規定,如達10集的連續劇,即可報名戲劇節目獎,2集以上未達10集的劇集,且具有完整故事主軸及敘事脈絡,則可報名迷你劇集獎。

因此無論是《此時此刻》,還是《何百芮的地獄毒白》(13集),都符合報名資格。

責任編輯:劉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