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哈里斯當選執政黨黨魁 愛爾蘭將迎來最年輕總理

3月24日,哈里斯當選為統一黨領導人後,在阿斯隆鎮的集會上演說。(Paul Faith / AFP)
3月24日,哈里斯當選為統一黨領導人後,在阿斯隆鎮的集會上演說。(Paul Faith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37歲的哈里斯(Simon Harris)週日(3月24日)在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當選愛爾蘭執政的統一黨(Fine Gael)黨魁。哈里斯將接替上週辭職的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總理。

據路透社報導,哈里斯以引領愛爾蘭對中共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反應而被人熟知。在聯盟夥伴的支持下,哈里斯將在4月9日國會開議時被選為愛爾蘭總理。

哈里斯在中部小鎮阿斯隆(Athlone)舉行的熱鬧派對活動中對數百名成員說,「這是統一黨重開機的時刻。」

哈里斯表示,「在我的領導下,統一黨代表支持企業,特別是小企業…統一黨代表支持家庭農場…統一黨代表法律和秩序,站在警察的一邊,我們的街道是安全的,絕不允許犯罪不受懲罰。」

雖然在瓦拉德卡領導下,愛爾蘭的經濟成長強勁,但愛爾蘭一直在努力應對長達十年的居住危機,及創紀錄數量的尋求庇護者和難民所帶來的壓力。

哈里斯表示,愛爾蘭需要轉向「更有計畫、更永續」的移民模式和「公平而堅定」的體制。

他也面臨來自黨內成員的壓力,要求他明確向支持者說明統一黨的政策方向。統一黨成員麥克唐納(Mary McDonagh)表示:「我確實認為,他可能必須多關注統一黨的核心價值。」她敦促哈里斯幫助陷入困境的農村飯店業和「心懷不滿」的農民。

瓦拉德卡3月20日突然宣布辭去愛爾蘭總理和愛爾蘭統一黨領導人的職務。他說,辭職是出於個人原因,也是出於政治原因。他表示,現在是下台的合適時機,他的決定背後沒有「真正的原因」。他補充,「我沒有其他安排,也沒有任何想法,沒有明確的個人或政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