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股行庫擬導入111政府簡訊防詐 民營銀行可申請商業短碼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右)與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左)25日列席立法院財委會,答詢立委提問有關簡訊詐騙等議題。(中央社)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右)與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左)25日列席立法院財委會,答詢立委提問有關簡訊詐騙等議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手機釣魚簡訊詐騙層出不窮,數位部去年9月底推動111政府簡訊,以利辨識訊息真偽。數位部25日表示,本週將邀集公股行庫開會、討論採購導入111簡訊細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回應,民營銀行較傾向使用5碼或6碼的商用簡訊短碼。

隨著手機簡訊成為詐騙集團行騙工具,短碼簡訊方便民眾識別,但各銀行發送簡訊的號碼非常紊亂,難以辨別是否為官方簡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眾黨立委黃珊珊皆關注銀行業是否有機會導入111政府簡訊。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本週已邀集公股行庫開會討論採購導入細節,只要走政府採購流程就沒問題,符合《政府採購法》的公營事業;NCC副主委翁柏宗則指出,電信業者有一定的申請短碼機制,最重要的是確認號碼的唯一性、不能被篡改,民營銀行可能使用5碼或6碼短碼。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世堅痛批,數位部曾推出政府縮短網址服務,後來詐騙集團廣發「交通罰單到期未繳」的簡訊,並加上「gov.tw」結尾字樣,讓民眾誤信為政府網站,實則是釣魚網頁而受騙。數位部現在推出111短碼平台,光第一期建置費新台幣1,200萬元,未來也有被破解的可能,政策上應該深思。

遠傳布局保險業務 App投保試辦獲准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全年網路投保件數達621.15萬件、年增46.5%,顯示網路投保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遠傳電信今年與中信產險挺進網路投保市場後,推出旅行綜合保險,將海外自駕、演唱會在內特定海外活動取消等納入保障範圍,獲得消費者青睞。

遠傳電信指出,近日再獲金管會核准,規劃在今年第二季推出試辦專案,消費者可直接透過遠傳App投保,也能完成國際漫遊申請、旅平險投保、海外訂房與旅遊行程預定,以及將保費合併於電信帳單繳費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