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梅雨前供水穩定

曾文水庫蓄水率25日上午跌破五成,南水分署評估台南整體水情穩定樂觀。(南水分署)
曾文水庫蓄水率25日上午跌破五成,南水分署評估台南整體水情穩定樂觀。(南水分署)

【記者侯駿霖/台南報導】台灣正值南部枯水季,加上灌溉作業持續進行,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在25日跌破5成。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副分署長林玉祥指出,台南整體水情穩定樂觀,預計在梅雨季前各項用水都能穩定供應,但民眾仍應節水。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引發關注。林玉祥表示,目前是嘉南灌區今年第1期稻作及春季雜作供灌期,曾文水庫在灌溉用水供應方面,春季雜作供灌已大致完成,一期稻作預計供灌到6月中旬,用水量由農田水利署配合天候狀況適時管控。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的觀測統計,截至25日下午3時時,曾文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約2億4,875萬立方公尺,為近8年來同期新高,蓄水率為49.2%。

相連通的烏山頭水庫蓄水量4,88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62.2%,南化水庫蓄水量3,700.96萬立方尺、蓄水率41.3%。

林玉祥說,按台南整體水情評估,預計在今年5、6月梅雨季來臨前,民生、產業及農業灌溉等相關用水,皆可穩定供應,民眾不需太過擔心,相較先前旱象嚴重時已充裕許多,但民眾平時應維持節水的好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台南三大主要水庫合計蓄水率約5成左右,水情穩定,但北部地區桃竹苗及中部地區台中的水情燈號,已於19日變更為代表水情提醒的綠燈。

台南市水利局表示,將持續掌握水情變化,並透過高屏溪川流水清水北送、農業加強節水灌溉、工業單位啟動自主節水5%等各項節水措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