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撥款法挺台 立委:代表台灣是美國優先事項

美國「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提及,將提供台灣至少3億美元無償軍援。圖為美國的F-16戰機。(YONHAP / AFP)
美國「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提及,將提供台灣至少3億美元無償軍援。圖為美國的F-16戰機。(YONHAP / 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簽署「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為支持台灣的各項措施及倡議注入財政資源。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綜合撥款法案納入台灣,代表台灣屬於美國的優先事項,不僅突顯台美關係越來越好,也代表台灣的安全跟和平穩定,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優先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23日簽署1.2兆美元的政府臨時撥款法案,確保政府運作資金到位至10月1日,將為國防、金融服務、國土安全、衛生和公共服務等機構提供經費。

「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明文提到,將提供台灣至少3億美元「對外軍事融資」(FMF)無償軍援、在國防部「國際安全合作計畫」項下指定超過2600萬美元用於與台灣合作、延續核撥至少400萬美元「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預算、納入優先改革軍售流程以加速對我國軍備交付,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等。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從這次美國綜合撥款法案納入台灣的作法,代表台灣是屬於美國的優先事項,也是緊急不可以停滯的事項,這突顯是台美不僅是關係越來越好,也代表台灣的安全跟和平穩定,是美國政府施政非常重要的優先利益。

他表示,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在很多議題上,都很難達成共識,但是台灣的安全和平穩定,是美國政壇極少數能意見一致的議題。

王定宇說,這筆至少3億美元的無償軍援,未必只用於購買硬體裝備,還可能用於台灣的軍事訓練、台美安全、軍事服務的項目等,可能都涵蓋在裡面。尤其當前台灣急需建立與友軍互動的機制與經驗,讓台灣能在盟軍裡,成為安全鏈的一分子,這次的法案是重要項目之一。

他表示,美國從俄烏戰爭中學到經驗,所以透過這次的法案,傳達台灣是在民主陣營裡非常重要的夥伴關係,也藉此警告中共不要蠢動、不要錯判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