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首度棄權 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

3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在美國投棄權票後,聯合國安理會週一(3月25日)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哈馬斯立即在加薩停火,並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隨後,以色列代表團取消了美國之行。

該決議由安理會10個當選理事國在週一聯合提出,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有14個投了贊成票,美國棄權。

該決議要求「在齋月立即停火」、「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並稱這應該走向「持久」的停火。穆斯林齋月已從3月10日開始。以色列表示,哈馬斯在10月7日的襲擊中劫持了253名人質,造成超過1,200人死亡。

這是自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爆發五個多月以來,安理會首次通過這樣的決議。美國此前一直反對無條件停火,並動用否決權,以支持以色列消除恐怖主義威脅。然而,隨著加薩平民傷亡數字上升,全球要求停戰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於是在壓力下投了棄權票。齋月將於兩週後結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美國棄權是因為不同意決議中的所有內容,而且決議案中沒有譴責哈馬斯,但美國希望透過外交手段讓人質獲釋。她說:「第一名人質獲釋後,停火就可以立即開始,因此我們必須向哈馬斯施壓,迫使其這麼做。」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週一聲明,美國未能阻止該協議是對其先前立場的「明顯後退」,並將損害打擊哈馬斯的及推動釋放人質的努力。聲明說,鑑於美國立場的變化,尼坦雅胡決定代表團不會赴美。

白宮回應,美國對以色列的決定感到很失望,美國仍然認為對拉法發動地面進攻將是重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