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5招強大氣場 肢體語言充滿自信

再短的距離也要注意肢體動作沉穩、流暢。(Shutterstock)
再短的距離也要注意肢體動作沉穩、流暢。(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在公開場合透過肢體動作、談話等展現自信、掌控場面,自帶氣場很重要,不僅能加深專業形象,還能讓你說話更有說服力,得到更多的尊重。

當我們參加親朋好友的聚會活動,與主管、同事、客戶洽談,或者面試、上臺報告、當眾演說時,我們的肢體語言都在傳達我們整體身心靈的狀態。尤其走路進入會場的時候,也許有很多隻眼睛盯著你看,你是否能泰然自若的展現你的自信、掌控場面?

如果你能做到,你就帶出了氣場。什麼是氣場?簡單來說,就是你的動作、談話帶給大家的感受。氣場強並不是指作風強勢,謙遜、個性低調的人也能擁有強大氣場。氣場也不是虛無飄渺的東西。能夠正確對待自己的人,必定能給自己和周遭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人人都能夠透過練習,修正自己的走路姿態和肢體動作,讓自己的氣場強大起來。從走路儀態、眼神交流、語調等5個面向多下功夫練習,有助於增強自己的氣場。

1. 走路儀態輕鬆堅定

出場的那一瞬間,人們自然會主觀的根據你走路的姿態、神情來判斷你是否屬於「重要角色」,不自覺的在短時間掂量你的「分量」。

我們需要運用到走路姿態的場景有很多種,包括走進餐廳、走進會議室、登臺等,儘管只是小小一段路,都必須走好。

行進中要以某個目標前進,比如與人握手、走向座位、走向桌子、走向講臺,或者為了走向某人交談,心態越能穩定、自信,我們的肢體動作就越加從容不迫。

走路切忌低著頭走路,身體或手搖擺晃動,特別在登臺時,不要有手插口袋或摸頭髮等動作。走路速度要放慢,不要小碎步、匆忙的走,展現自然輕鬆的儀態才顯得大器,氣場十足。

2. 善用眼神交流

眼睛有神就足以提升你的氣場。當我們走進場時,心情保持穩定、自在,這樣能夠大方的環顧四周,展現出自信。注意要自然、緩慢的看向周遭,快速的動作會讓人感覺慌張。

「眼神」是最基本的肢體語言,與人談話時盡量專注,目光飄忽不定的話,容易造成別人對你的不信任感。如果在會議室裡發言,首先看向長官,接著再看看左右二邊的同事,人數眾多時,就是看向一群人。

3. 語調展現氣場力度

聲音的影響力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聲音是天生的,但好感度可以練習。我們大部分人習慣單一聲線或者尾音上揚,這樣的說話聲音可能影響表達的品質和效果。

個性溫和謙遜的人也能擁有強大氣場。圖為珍·古德2019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Shutterstock)個性溫和謙遜的人也能擁有強大氣場。圖為珍·古德2019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Shutterstock)

自信說話的關鍵是放慢速度,字正腔圓,每一個字的發音完整;講出來的每一句子尾音下沉;重要的地方要停頓一下,聽眾會因為你的停頓而更專心聽你的發言。不趕時間才能夠掌控說話的節奏段落,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讓大家好奇接下來你要說什麼。

然而內心狀態會帶動聲帶,我們不用擔心別人會打斷自己或者有干擾,就按照自己的語速,不慌不忙的清晰表達,更能體現你的態度堅定,氣場才能真正迸發出來。

4. 表達而不是說服

態度乾脆也能帶出強大的氣場。肢體語言專家喬·納瓦羅(Joe Navarro)指出,知名的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是一位性格溫柔的人,而她所到之處總能掌控全場。

許多能夠駕馭自己的人,大都有「自在」的特質,對外也會有這種渲染力。我們在表達過程中,只需要專注於傳達資訊,而不是想說服、辯贏對方。態度越是乾淨利索,氣場就越強大。 

5. 有「料」才有氣場

每個人具備的條件雖然都不一樣:物質財富、學經歷、家世背景、相貌外表等,而自信更重要的是來自後天的學習、養成,平時多加強自己感興趣的項目,掌握專業知識,增進技術,當你對自己談論的內容足夠堅定時,別人自然也會融入。

肢體語言帶出氣場能加深「專業形象」。(Shutterstock)肢體語言帶出氣場能加深「專業形象」。(Shutterstock)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有價值的人事物上,認真做好每件事:知道該做什麼、知道如何做、安排時間去做,整個人自然會散發出自信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