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刺激經濟 中共強行都更

中共為刺激經濟,持續多多個城市的城中村強行改建。示意圖。(LIU JIN/AFP)
中共為刺激經濟,持續多多個城市的城中村強行改建。示意圖。(LIU JIN/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房地產市場日漸蕭條。中共試圖刺激經濟,從去年年末起,啟動一些大城市的所謂「城中村」改造,多地發生強制拆遷、維權遭打壓,導致民怨沸騰。

進入2024年,南寧、福州等二線城市也宣稱投入所謂的「城中村」改造。據報,南寧稱獲得銀行借款590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八個城中村改造項目;福州融資191億元,擬實施改造12個城中村。

「城中村」是指城市行政區範圍內,非戶籍常住人口占總人口30%以上,建設用地面積占村莊面積40%以上的村落。

網友質疑:「590億,一個村都拆不完。」、「以西鄉塘區萬秀村為例,光拆遷賠償安置費就接近1千億。」

與此同時,強制拆遷案例又頻頻發生,引發民怨。福建省福州市市民林善忠,原本在福州東區的鼓山鎮擁有多處住宅。22年間,9棟房屋遭7次強拆,從來沒獲得任何賠償;去年3月20日,最後一棟房子被強拆。他因上訪,多次被關進黑監獄。

「今天我接到那個電話,鼓山鎮政府裡面那個人大主席,他叫我去拆遷辦簽協議,我說房子都被你政府拆了,你簽什麼協議?這麼多次的拆遷了,七次拆遷了九棟房子,強拆偷拆的嘛。一樓裡面都是我開店面,我家裡是百年老店啊。」林善忠說。

維權律師包龍軍認為,中共當局在所謂的「城中村」改造中進行強迫拆遷,是因為土地和資產的法例很繁雜,要求給住戶跟市值同等的賠償。如果當局按法定程序來做,收地和收房的時間會慢很多,賠償金也會多很多。

強迫拆遷在中國各地皆是,同時,當局還殘酷打壓上訪民眾。前不久,重慶訪民甚至被遊街示眾。重慶訪民張女士遭到強拆後,補償費幾乎分文未得。她表示,不懼當局打壓,「現在身體不行了。身體行的話又要去(上訪),他要抓就跟他抓,拚了命了,就是這樣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