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領導人4月會面 2大主題將令中共緊張

2024年4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並和美國總統拜登討論加強安全關係和高科技合作等事宜。圖為2023年5月18日,拜登(左)在廣島與岸田文雄(右)會晤。(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4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並和美國總統拜登討論加強安全關係和高科技合作等事宜。圖為2023年5月18日,拜登(左)在廣島與岸田文雄(右)會晤。(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近十年來日本領導人首次進行此類訪問。據日媒目前的爆料,岸田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將至少聚焦兩大主題。

一個主題是,兩人將討論包含五個國家的新安全夥伴關係,旨在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另一個主題是,尋求加強晶片等領域的高科技合作。美日加強晶片合作,將進一步對抗中共的晶片野心。因此,這兩大主題勢必將引發中共的不安。

美日英澳菲五國安全夥伴關係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3月30日告訴「共同社」(Kyodo News),日本和美國將尋求加強與英國、澳洲和菲律賓的安全夥伴關係,以對抗中共。消息人士說,在更緊密的安全關係下,五國將增加在印太地區的聯合演習,並促進防禦技術合作。

報導說,這一新的夥伴關係預計在岸田和拜登4月分在華盛頓舉行峰會期間達成協議,並將包含在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共同社還說,日本希望和美國的其他三個盟友加強安全關係,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加的軍事活動。但迅速加強軍事聯盟的舉動可能會令中共惱怒。

近年來,英國加強了在印太地區的參與,並計畫在2025年向該地區部署航母打擊群。預計日本、英國和美國也將討論在日本海附近舉行聯合演習。

有關澳洲,日本和美國將在雙邊會議期間,討論提高互操作性和順利轉讓防禦技術的計畫。岸田和拜登也可能在峰會期間討論日本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合作,包括反潛戰和機器人的合作。

在訪美期間,岸田、拜登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將舉行三方峰會,旨在進一步推動海上安全合作。預計他們還將討論擴大聯合演習以及日本對菲律賓的防禦援助。

美日將加強高科技合作

另據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報導,岸田和拜登會面時還將在聯合聲明中宣布在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

報導還說,日美聯合聲明將這兩個盟友之間的關係稱為「全球夥伴關係」,將倡導兩國在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日本和美國可能會輝達、安謀(Arm)和亞馬遜等公司合作,建立一個研發框架。

近兩年來,美國積極採取行動,禁止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試圖阻止中共獲得可增強其軍事實力的美國尖端技術。日本隨後也加入美國,實施對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等23種產品的出口限制,引發中共的不滿。

日本官員去年5月曾告訴路透社,他們希望加深日本和美國研發中心之間的聯繫。地緣政治局勢的日益緊張促使美日都在尋求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這兩個盟友正在共同努力擴大晶片製造,以確保那些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的先進組件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