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菲將召開三方峰會

2023年11月3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在馬尼拉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Aaron Favila/POOL/AFP)
2023年11月3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右)在馬尼拉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會面。(Aaron Favila/POO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4月11日在華府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首次舉行三方峰會,這可能將形成新的三國聯盟,以應對中共的「灰色地帶」侵略。

白宮在3月中旬宣布三邊峰會的消息。聲明中稱,三位領導人將推動建立三邊夥伴關係,並表示該關係建立在「深厚的歷史友誼紐帶、強勁和不斷成長的經濟關係、對共同民主價值觀的自豪和堅定承諾,及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的基礎上」。

與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集團(QUAD)不同,也與澳洲、英國和美國組成的美英澳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不同,新的三邊關係沒有公布名稱或縮寫。

不過,日本、菲律賓可以說是美國保衛台灣、遏止中共入侵最關鍵的地點。這意味著新的三邊聯盟,可能會發展成比四方集團、AUKUS更具實質性的組織。

《政客》(Politico)援引政府消息報導稱,日美菲峰會將宣布,今年三國將在南海展開聯合海軍巡邏。這是在該地區抗衡中共的重大舉措。

這場三邊會談正值中共在南海加強使用水砲,試圖阻止菲律賓船隻向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補給物資。1999年,菲律賓將該軍艦擱淺在仁愛礁(馬尼拉稱之為阿雲金淺灘),以加強對該環礁的主權聲索。

發射水砲屬「灰色地帶」戰術

分析人士說,中共發射水砲的行為屬於「灰色地帶」戰術,略低於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生效的門檻。該條約規定,在太平洋地區對任何一方的武裝攻擊,將會引發共同的應對行動。其中包括對菲律賓管轄下的島嶼領土、武裝部隊和公共船隻的襲擊。但發射水砲是否構成「武裝攻擊」仍有待解釋。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暗示了該國正在考慮的措施。他說:「我可以非常明確的告訴你,我們有很多選擇。但目前我們還沒有準備好使用哪一種。」

羅慕德斯也透露,除了美國之外,菲律賓「正與日本政府合作,研究如何合作」。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亞洲事務專家塞耶茲(Eric Sayers)說,「顯然,日本和美國前所未有的同步,都有興趣與菲律賓合作」,此外,「馬尼拉新上任的總統(小馬可仕)也更傾向於與美國合作,並採取更多措施反擊中國(共),所有這一切正在形成聯盟,讓三邊關係發揮更加實質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