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審計長:政府負最後責任 盼台電開源節流

朝野立委針對特別預算是否浮編進行論戰,立法院2日邀請審計長陳瑞敏就預算執行狀況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朝野立委針對特別預算是否浮編進行論戰,立法院2日邀請審計長陳瑞敏就預算執行狀況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台北報導】新電價4月上路,立委林思銘2日質疑,政府能源政策失當,今年繼續補助台電1000億是合理的嗎?審計長陳瑞敏表示,台電的虧損原因有很多,包括電價低於成本,還有負債利息很高,應該要強化經營體質、加強開源節流。

立法院院會2日邀請陳瑞敏列席報告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審核經過,並備諮詢。陳瑞敏表示,因應社會派動,已將打詐、食安、交通安全、改善所得分配、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及氣候變遷調適等,多項攸關國計民生議題,納列為今年度的關鍵審計議題及查核工作重點。

關於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執行結果,陳瑞敏表示,合計歲入歲出賸餘新台幣4992億餘元,經償還債務1500億元,收支賸餘3492億餘元。中央政府總預算債務舉借預算數439億餘元,全數未予舉借,且債務還本除依預算執行960億餘元外,另增加還本540億元。

林思銘諮詢時表示,台電公司連年虧損,政府連續兩年透過預算,先後編列2500億的經費,前瞻建設第三期計畫也編列預算強化綠能建設,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前證實,「再生能源占比20%的政策目標,顯然無法在2025年達成」,預估要到2026年10月才能達成目標。

他認為,這樣的做法其實是變相的特別預算,疫後振興產業特別預算也編列500億補助台電,政府持續補助台電,但是虧損繼續擴大,如此的變相補助,是否應該要停止。

陳瑞敏表示,台電的虧損原因多端,首先是電價低於成本,再來是負債利息很高,還有強化經營管理的問題,現在應該要強化經營體質、加強開源節流,「如果售價低於成本,他們要賺錢就很難」。

立委王鴻薇則關心對美軍購結餘款及合約終止,應歸還台灣的逾160億元歸還進度。陳瑞敏表示,50億元結餘款已經要回,118億元也要求國防部盡快跟美國談;至於擔保信用狀部分,因為美國希望用美國的銀行,我方則希望用台灣的銀行,這方面雙方還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