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暗批中共 岸田:日被迫加強防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圖為3月17日,岸田在自民黨黨代表大會上演說。(Rodrigo Reyes Marin/POOL/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圖為3月17日,岸田在自民黨黨代表大會上演說。(Rodrigo Reyes Marin/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將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屆時擴大安全合作是重點議題。岸田週日(4月7日)強調,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已將世界推向「歷史轉折點」,並迫使日本改變防禦姿態。他暗指中共在印太地區構成安全挑戰。

岸田週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當我們目睹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中東衝突持續及東亞局勢時,我們面臨歷史性轉折點。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決定從根本上加強防禦能力,我們極大的改變了日本在這些方面的安全政策。」

近些年來,面對中共和北韓與日俱增的威脅,日本執政黨一直希望讓日本擺脫所謂「和平憲法」的約束,為日本自衛隊參與海外作戰鬆綁。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不允許日本使用武力去解決國際爭端;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軍事力量;不承認國家交戰權。無論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還是現首相岸田文雄都認為,在《憲法》第九條的束縛下,日本無法抵禦敵人。

自2021年就職首相以來,岸田監督了日本防衛態勢的全面轉變,遠離所謂「和平憲法」。2022年12月,日本政府批准三份安全文件,明確將中共列為最大安全挑戰,並計畫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包括購買可打擊其他國家的飛彈。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也是日本安全政策的最大轉變。

這些安全文件強調,中共是日本國家安全的焦點,標誌著日本政府與過去政策的決裂。這些舉動受到美國和台灣的歡迎,但引發中共的不安。中共外交部當時表示,反對日本加強軍事建設。

岸田週日被問及日本防禦立場的轉變時表示,日本周圍的安全環境已經變得「嚴峻而複雜」。

岸田說,「在我們的鄰國,有國家正在開發彈道飛彈和核武器,還有些國家正在以不透明的方式增強防禦能力。此外,有國家試圖單方面用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的現狀。」這顯然是指中共分別與菲律賓及日本從領土爭端衍生出的海上侵略行為。

日本還對中共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覺。由於地理位置,台海衝突將使日本的安全面臨威脅。中共2022年8月在台灣周圍海域進行演習,發射飛彈越過台灣,加大對台恐嚇,但其中5枚飛彈落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

岸田:建立日本的威懾能力

岸田在週日的採訪中強調,面對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日美同盟變得「比過去更加重要」。他希望這個觀點能夠獲得美國國會兩黨的支持。

岸田將於週三(4月10日)訪問美國,並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他還將在華盛頓與拜登和菲律賓總統舉行首次美日菲三邊會議。無論是美日韓峰會還是美日菲峰會,都突顯了日本在美國印太安全戰略中的核心地位。

岸田認為,建立日本的威懾和回應能力對美日聯盟也「至關重要」。

他說,「我希望美國明白這一點,並希望我們能夠共同努力改善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認為,我的訪問將向世界其他地區表明,日美將進一步發展合作,這一點非常重要。」

至於美國大選是否會影響日美聯盟,岸田表示,「日美關係比過去更強大…無論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如何,我認為,重要的是確保美國人民認識到日美關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