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新興校園就像一本書 閱讀翻轉偏鄉國小

新興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以手中的筆桿寫出專屬田寮人的文化教材。(高市府提供)
新興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以手中的筆桿寫出專屬田寮人的文化教材。(高市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市田寮區新興國小全校39名學生,平均每人借閱量多達34.7本,尤其走讀田寮完成超過25場月世界導覽,以閱讀翻轉偏鄉小校,榮獲2024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獎。 

新興國小位於和月球一樣荒涼的田寮惡地月世界,已故校長林天祐就是田寮囝仔,他小時候打赤腳、踏著泥濘,越過五座山才能到新興國小讀書,靠著6個閱讀好習慣翻轉了他的學習人生,成為臺北市立大學校長,也成為偏鄉新興孩子們的學習典範。

從林天祐6個閱讀習慣1.0,進化成新興學童跨閱好習慣2.0,包括「作息規律、每日閱讀、喜歡閱讀、培養讀寫力、雙閱讀學習力、跨域閱讀」,希望讓新興孩子成為未來新典範。

新興國小構建「校園就像一本書」閱讀環境,讓學習無所不在。(高市府提供)新興國小構建「校園就像一本書」閱讀環境,讓學習無所不在。(高市府提供)

新興國小因全校只有39位學生,學校以特教IEP概念,建構「新興閱讀IRP」,為孩子量身訂製「IRP閱讀學習方案」(IRP is Individualized Reading Program),開展偏鄉學生多彩的學習特質。 

「新興IRP」藉由一般化及差異化的閱讀教學及走讀田寮的跨域課程,培養學生雙閱讀和跨域統整的能力;同時,長時間追蹤孩子的閱讀進展;優化學校閱讀課程、構建無所不在的閱讀環境。 

例如:建置「校園就像一本書」等軟硬空間環境,讓學生處處可閱讀,讓閱讀如呼吸般自然;利用行動載具,善用搜尋、辨識、蒐集資料,結合媒體識讀教學,連結「朗朗學英語」、「識字學習島嶼」、「機器人導覽員」等課程,如五忠朱品頤最愛操作無人機,觀察、記錄田寮地形、地貌;四忠曹文廷最常做線上「PaGamO」閱讀闖關挑戰,培養愛閱、習閱到跨閱的閱讀素養。 

此外,規劃學生進行體驗覺察、探討、思考,讓閱讀與生活情境結合,走讀田寮的地形、人文、產業,導入跨域、多文本及數位閱讀策略,培育月世界小小導覽員,歷經3年的閱讀教育養成,學生已經能運用不同語言和方式介紹自己的家鄉,並完成超過25場月世界導覽。 

將課程關注在地產業也是另一重點,在「當落山風遇見月世界」課程,由雙閱讀文本深入閱讀理解並自行連結出落山風與泥岩惡地的共通道理。

二忠嚴如意發現他的爸爸運用泥岩惡地栽種出風味絕佳的蜜棗,藉此產生了學習遷移並深刻的感受到逆境中,也能結出甜美的果實;三到六年級孩子們以手中的筆桿寫出專屬田寮人的文化教材,產出四本文化故事繪本、二本植物繪本及一本國、日、英三語草鴞故事繪本。 

新興國小這些年來閱讀成果斐然,借閱量從每人2.7本增加到34.7本。識字量達標率從60%提升至68%,學生人數回流6%,全國科技化評量、國語文篩選測驗,未通過率都低於高雄市和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