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詐專法將出爐 立委籲涵蓋金流面、資訊面

2024年4月11日,立委郭國文舉辦「確保打詐專法夠完善,針對資訊面與金流面提出訴求」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4月11日,立委郭國文舉辦「確保打詐專法夠完善,針對資訊面與金流面提出訴求」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行政院預計4月提出打詐專法一事,立委郭國文、鍾佳濱11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打詐專法應涵蓋「金流面」、「資訊面」兩大面向。金流面指針對虛擬資產與點數卡的堵詐措施,而資訊面則是納管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對此,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表示,目前專法在做收尾,4月底前會送進國會。

郭國文表示,虛擬貨幣因為去中心化又低度監管,因此成為犯罪集團熱愛的洗錢管道。因此提出《洗錢防制法》修法案,將虛擬資產業者「登記制」入法,並推出黑名單與凍結資產的措施來制裁違反者。

至於資訊面,郭國文強調,現在民眾接觸到詐騙訊息多是從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來,但卻因沒有主管機關,導致去年立法院通過《投信投顧法》修法,禁止網路平台刊登違法廣告,至今仍每天出現冒名、詐騙廣告,顯然網路平台有納管的必要。

此外,郭國文認為,打詐的重點是比詐騙集團快,但調閱通訊紀錄都要法官保留原則(事前的司法審查)的話不可能快,因此在詐欺案上,應保障司法調查快速進行。

鍾佳濱指出,他曾提出Apple Store卡應建立管理機制,點數系統在檢調偵查案件中,高達95%以上不起訴,關鍵在於使用平台不斷移轉,導致難以追查。因此數位部應進行分級管理,限制單日購買額,並建立身分確認機制和洗錢防制規範,未來可參考第三方支付模式進行監管。

鍾佳濱說,不法分子用低成本大量發送詐騙簡訊、刊登詐騙廣告,並透過加密通訊軟體下達犯罪指令,若前端不阻止,後端偵防就會遭遇詐欺案件土石流。因此,行政院應賦予主管機關工具進行源頭防堵與犯罪偵辦。

數位部產業發展署副署長胡貝蒂強調,這次打詐專法中,廣告業者主管機關挪到數位部,會確保業者配合廣告實名制,並加強上架審查的責任。

金管會銀行局專委張曉萍表示,修法後虛擬資產業將比照金融機構,有防詐義務以及通報機制;證期局專門委員李彩溱強調,專法會再加強防詐措施,並訂出罰款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