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峰會升級國防合作 強調確保台海和平

左2、左1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夫人岸田裕子;右2、右1為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爾拜登。(Mandel NGAN / AFP)
左2、左1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夫人岸田裕子;右2、右1為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爾拜登。(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三(4月10日)舉行雙邊會談,承諾開啟美日戰略合作「新時代」,並宣布一連串計畫,涵蓋共同開發飛彈、載人登月等約70項國防合作案,同時譴責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脅迫升級行為,也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會談約2個小時,重點聚焦印太動盪局勢和中共所為。美日兩國在華盛頓峰會的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致力於建立「切合目標」的全球安全夥伴關係,以應對複雜、相互關聯的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0日沿著白宮柱廊步行。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0日沿著白宮柱廊步行。(Kevin Lamarque / POOL / AFP)

聯手抗共 美日邁入戰略合作新時代

拜登強調,美國堅定致力於利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全方位能力保衛日本。雙方領導人均表示,日本邁向加強防禦結構和能力的舉措開啟了「美日安全合作的新時代」。拜登並在會談後表示:「這是我們的聯盟自成立以來最重大升級。」

岸田致詞時表示,他與拜登同感強化美日聯盟嚇阻能力、強化與盟友因應各種挑戰能力的「急迫性」,兩國必須增強安全、防禦合作,提升美軍和自衛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包括改善各自的指揮機制,細節將在美日2加2會談討論。

美日澳建聯合防空網 參加登月計畫

美國和日本已敲定了約70項國防合作協議,雙方計畫升級兩國軍事指揮結構,這將有助於平時與戰時實現更大的互通性和規劃。美國及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國一直在加強軍隊建設,以應對中共在南海和台灣周邊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

為應對空中和飛彈威脅,拜登和岸田還宣布升級國防通訊網路,以及美國、澳洲和日本之間的防空能力網絡計畫。聲明說,根據防務計畫,雙方將建立一個工業防務合作論壇,確定共同開發和生產飛彈以及美國軍機艦維修的領域,此外,還將建立一個戰鬥機飛行員培訓工作組。

美日領導人也宣布,日本太空人將參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主導的登月任務,讓日本人成為「阿提米絲」(Artemis)月球探測計畫中,首名登月的非美國人。隨著與中、俄太空競爭加劇,阿提米絲計畫預計在2026年再次將人類送上月球。

聯合聲明還提到,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目正在考慮,與日本在量子運算、海底、極音速、人工智慧和網路技術等領域的先進能力和技術方面進行合作。

美日:反對北京以武力改變現狀

岸田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將繼續呼籲北京「履行大國責任」,同時也表達希望能與北京建立「建設性、穩定」的關係,「我們(美日領導人)確信,無論在哪裡,通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都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位白宮高級政府官員表示,議程上的所有成果都是協調一致的軍事、外交和戰略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試圖「扭轉局面」,對抗北京孤立菲律賓和日本等美國盟友的企圖。

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雙方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根據白宮公布的《美日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反對任何單邊行為試圖通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包括在南海採取破壞穩定的行動,例如海上和空中的不安全接觸、有爭議地貌的軍事化,以及危險的使用海岸警衛隊船隻和海上民兵。」

聲明說:「中國(共)最近在南海上既危險又不斷升級的行為,以及擾亂其他國家近海資源開發的行為,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我們還強調,2016年南海仲裁裁決對各方具有最終的和具有法律約束力。我們決心與合作夥伴,特別是東協合作夥伴,支持地區海事安全並維護國際法。」

2024年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玫瑰園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舉行聯合記者會。2024年4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玫瑰園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舉行聯合記者會。(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

聲明還提到,拜登總統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款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第五條款要求締約國的每一方都認識到「對日本管理領土上的任何一方所發動的武裝進攻,都會危及它本國的和平和安全,並且宣布它將按照自己的憲法規定和程序,採取行動以應付共同的危險。」

聲明寫道,「我們重申,我們強烈反對中共(PRC)任何通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包括試圖破壞日本對尖閣諸島的長期和平管理的行動。」聲明補充說,「我們歡迎在西南群島等地區優化同盟軍力取得的進展,以加強美日威懾和反應能力,並確認進一步推進這一倡議的重要性。」

拜登強調,美日聯盟是「防衛」性質的聯盟。他與岸田文雄討論加強雙邊合作,完全是為了提升防衛與因應準備能力,「不是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是對區域的威脅,與衝突完全無關,而是要恢復區域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