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習會 專家析中共戰略騙局

4月9日,前總統馬英九(左)在北京郊區參觀中國長城。(馬英九基金會/法新社)
4月9日,前總統馬英九(左)在北京郊區參觀中國長城。(馬英九基金會/法新社)

【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前總統馬英九10日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見,11日返抵國門。習近平稱無人能阻止與台灣「家人團聚」。專家分析,「一家親」是中共統戰工具,習自知武統不了而轉向「和統」騙局,主打民間。

習大談兩岸一家親

「馬習二會」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習近平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等。

雲林科大教授鄭政秉10日對《大紀元》分析,「這是習近平一貫伎倆,比如他從前講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然後什麼一家親。」但習近平對自己人殺人都不眨眼,他用反腐打貪之名,清算了親近的人;跟習意見不一樣,相信市場經濟,通通都被關或者被殺,「你看(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下場多慘。」;「那對台灣來說,你跟他是哪一邊的同志?這是非常離譜的。」

習近平還說,「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那是習近平的戰略敘事」,「分裂中國的是中共,用武力要消滅中華民國也是中共,藉著一中原則來包裝也是中共。」

鄭政秉認為,中共現在對台灣所有的訴求口號都沒有吸引力了,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在台灣完全沒有市場。一方面,中共過去靠經濟發展得好,現在也沒有了。即使現在更多的戰機跟艦艇擾台,作用也非常有限。

馬英九讓國民黨大失血

外界也關注,2015年馬英九只提了「一中」未講「各表」,這次馬英九說:「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為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蘇紫雲指出,「九二共識只是中共的戰略騙局,因為中共並沒有說一中各表,它講的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以這個很明確就是一個戰略騙局,所以我想如果會相信中共的九二共識,這部分是非常不能讓人理解的。」

鄭政秉也表示,「我覺得馬英九在這裡成為(中共)一個非常糟糕的統戰工具。」「對台灣內部來說,馬英九對他自己的陣營一定是大失分的,這裡面失分最多的,其實是國民黨。」

中共「和統」主打台灣民間

至於習近平上台後,「武統台灣」的緊張氣氛升級,很多專家預測中共準備之後幾年攻打台灣。

不過,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曾對美國之音分析,習近平若務實考量代價、機會和能力,攻台的可能性已不高;除了形式上的恫嚇外,已無計可施。

鄭政秉則分析,習近平基本上是希望透過威脅、透過在台灣的親中共力量去扭轉台灣的民意。政治學者王軍濤也表示,去年11月,中共官方喉舌發過一系列文章,已證實是習近平的講話,說以後跟美國和台灣打交道,不再寄希望於政府,準備寄希望於民間。

王軍濤說,更重要的一點,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之後,北京現在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要在一個非常狹窄的空間中搞平衡,一方面要打壓台獨,另一方面又怕激怒台灣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