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菲領袖高峰會 學者:區域安全架構中心都是台灣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記者吳旻洲/攝影)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菲日11日舉行三國元首高峰會,聲明三國為和平安全結為夥伴,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學者分析,美國已架構完整區域安全網反制中共,日本從區域性同盟成為美國在全球布局的夥伴,此次美日全面的安全合作,美、日、韓、菲、英、澳的安全機制也可能再擴大。

國策研究會12日舉行「台灣關係法45周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美日菲領袖峰會,4月11日在美國國會演說,雙方簽署多達70項協議,涵蓋範圍從太空、軍事到科技等議題,是自1960年簽署《美日安保條約》以來最大幅度升級,顯示拜登政府的對中關係,已再一次進行結構性改變與定型。

他表示,軍事方面將提升駐日美軍司令位階到4星上將,戰時可獨立指揮作戰,同時啟動美日國防工業合作以及科技轉移,在印太區域內形成安全共同體,讓駐日美軍直接指揮,發揮即時效果,使得日本成為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英國。

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第一任期後半的2024年,美國已架構完整區域安全網反制中共,包括美日韓、美日菲、美英澳的安全機制,並可能再擴大。

他說,美日峰會後的聲明,罕見公開點名中共在釣魚台、南海的軍事霸凌、空中行動不負責任且危險;而多邊協防布局上,拜登政府過去採取多邊主義安全機制,如今不只要圍堵,還要把中共推回去,並促使南海底線原則明確化。

至於台海議題方面,蘇紫雲表示,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多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不具名的可能就是指台灣,因為無論是東北亞的美日韓、或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美日菲的架構中心都是台灣。台灣應該要把握機會之窗,增加防衛預算、強化防衛能力,向國際傳遞正確訊號。

廖小娟:日本成美國全球安全布局重要夥伴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廖小娟則以「點、線、面」三層次分析本次峰會。在「點」層面,她表示,日本若能落實本次峰會聲明,大幅提升自身防衛能力,有助於加強反擊、對峙能力,本次峰會伴隨,是東北亞局勢重點所在,日本未來可能成為積極行動者。

至於「線」的角度,廖小娟說,日本在強化自身後,可以成為美日澳、美日韓、美日菲等多邊關係的另一節點,減輕美國作為單一樞紐的負擔。而「面」則將日本帶到與太平洋島國、東南亞國家的架構中。

廖小娟表示,強化日本反擊能力雖然可能造成安全困境,激化中共與北韓的軍事提升,但長期來看,即便未來前美國總統川普回鍋,並將重心放回美國,一個強化後的日本,或許能確保印太地區的權力天秤不至於過度傾斜。

蕭琇安:美中是否終須一戰值得深思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則說,美日菲峰會三方皆意識到,中共帶來的巨大挑戰沒有國家能單獨應對,需要合作因應。而菲律賓方面,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曾說過,美國是菲律賓唯一有防禦協定的軍事盟友,明顯安全上必須選邊站。

她表示,美日菲對亞洲主要海域,包括東海、台海、南海三海域都有非常重大關切及利益所在,菲律賓是南海當事國,開放自由航行,在規則基礎上還有民主人權價值等。而美國將持續強化印太領域盟友關係,也可軍事合作,達到歷史新高點。

蕭琇安預估,南海區域可能出現軍事少且多邊化的新冷戰格局,不像舊冷戰明確兩極化,該區域的動態情勢與穩定需要持續觀察。另外,台灣也要關注潛在風險,包含南海周邊軍備競賽可能更強烈,尤其在高科技、太空發展等領域可能觸動中共發展軍事層次,同時也應觀察其他國家回應。

不過她也警告,這次峰會並沒有真正改變南海的既成事實,中共在南海填海造陸、軍事部署的威脅仍然存在,未來中美的競爭會如何發展,中美兩個強權最終是否仍不免一戰,值得大家深思。

美戰略有4缺陷 羅致政:台灣區域角色不足

前立委、國策院資深顧問羅致政表示,這次的美日菲峰會,雖然可以看到雙邊同盟的升級、印太多邊協防的成型,並正在導正過去的戰略失衡,明確暗示中共是區域內最大挑戰與威脅,這些戰略形式的發展與格局的變化,總體而言對台灣是有利的,但也存在許多的戰略缺陷。

他表示,首先是缺乏多邊同盟,目前都是由數個雙邊、三邊協定來補強,卻欠缺如北約(NATO)一樣的集體安全機制,這會導致決策過程出現不足,例如一旦南海出事,日本會考慮是否跟他有關,是否需要協防。

其次是缺乏經濟戰略,羅致政表示,冷戰格局的大戰略之下,至少包括軍事、經濟、政治三根支柱,目前軍事上正在強化、政治上理念相近國家正在進行安全上的外交合作,但是在經濟戰略上,美國並未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裡,而印太經濟框架(IPEF)也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第三為台灣幾乎沒有可以扮演的角色,羅致政說,「講了半天,台灣都只是人家關心的對象,也就這樣而已」,除了台美關係強化之外,台日之間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安全趨勢合作,台菲、台韓更是沒有,若不讓台灣扮演積極角色,一定成為缺憾、甚至中共的突破口,因此新政府戰略走向非常重要。

第四則是中共灰色地帶的切香腸策略,羅致政說,「當前已經沒有現狀了可言了」,面對中共不斷創造出新常態,最大挑戰就是能否推回去。中共創造的新現狀結果就是「不平衡」,不能只用「確保區域穩定」一句話,因為事實上現狀就是不斷遭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