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王克雄談228 軍統局如何殺害台精英

2024年4月11日,北加州臺灣會館舉辦王克雄講座(薛明珠/大紀元)
2024年4月11日,北加州臺灣會館舉辦王克雄講座(薛明珠/大紀元)

【記者薛明珠/聖荷西報導】王克雄博士4月11日在北加州台灣會館舉辦講座,介紹軍統局當年是如何殺害台灣精英的,並呼籲大家,共同珍惜和捍衛來之不易的自由民主。

王克雄的父親王育霖,是228慘案的受害者,時任檢察官。

當時年僅27歲的王育霖,被捕後下落不明,後來被列入死亡名單。然而,他的妻子陳仙槎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當時3歲的王克雄和未滿1歲的王克紹,一直無法找到王育霖的屍骨。這段經歷成為了王家永遠的痛,也是王克雄幾十年來一直奔走、追尋228事件真相的原因。

王克雄表示,國民黨的國民革命軍初抵台灣時,他們並不熟悉台語,對台灣的地理形勢也不甚了解,更無法知道誰是台灣的精英。

因此,他們必須依賴「半山」(指不滿日本殖民統治而前往「祖國」中國的台籍政治工作者)及台灣本地人的協助,才能實施鎮壓。而軍統局最重要的兩位台灣本地人劉明和陳逸松,被軍統局列入「228處理委員會」,進行反間及密報的工作;兩人都被任命為別働隊副司令。

別働隊意即特別行動隊,軍統局設許多別働隊,專門從事暗殺、縱火、爆破、綁架、逮捕等恐怖活動。

王克雄說,劉明和陳逸松兩人因為「緝捕奸逆,表現至佳」,得到國民黨大大的獎賞。劉明於1948年4月2日被推薦擔任省府委員;陳逸松在1948年7月被任命為全國考試院考試委員,1949年被委任為中央銀行常務董事。而且這兩個人後來看到中共強大起來,他們就轉向支持共產黨獨裁政權。

追隨父親遺志 為台灣的民主及自由奮鬥

王克雄還表示,他的父親王育霖擔任新竹檢察官期間,曾不顧上級的壓力,積極調查新竹市長郭紹宗的瀆職案,最終因此被迫辭職。之後,王育霖轉任建國中學的教員,同時擔任林茂所主持的《民報》的法律顧問,並在該報上撰寫社論和司法評論,揭露司法問題,還寫了《提審法解說》一書,來維護人權。

王克雄表示,由於他父親呼籲司法改革和捍衛人權,因此遭到當局的打壓,最終在228事件中被捕、被殺,甚至被滅跡。

他不願意看到他父親白白犧牲,決心繼承他父親對司法改革和維護人權的努力,通過講述228受難者的經歷,讓社會更加珍惜和捍衛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台灣228事件起因是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查緝員在台北市太平町天馬茶房附近查緝私菸,打傷菸販林江邁、誤殺市民陳文溪,激起群眾久積的憤怒,進而爆發了全島性的抗議運動。

國民黨政府隨後出動軍隊鎮壓,導致大量台籍居民遭到逮捕、槍斃或失蹤,包括無關抗爭的菁英人士,之後台灣實行長期戒嚴。直到1980年代,台灣社會才逐漸重新公開討論228事件。◇

責任編輯:宋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