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5萬包走私菸 偽裝礦泉水闖關

高雄關查獲轉口櫃走私香菸700箱。(高雄關提供)
高雄關查獲轉口櫃走私香菸700箱。(高雄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於清明連假過後進行風險分析,鎖定一只卸存於高雄港116碼頭轉口冷凍貨櫃,派員開櫃查驗後發現,箱裝的竹炭礦泉水包裝內竟是一箱箱的走私菸,包含ROHEM、DiBoro、MODITK等韓國品牌香菸,合計約35萬包,初估市價逾新台幣4千萬元。

高雄關表示,查緝關員對於轄區風險的掌控,並未因連續假期而有鬆懈,積極運用風險管理機制維護邊境安全,今年4月11日進行風險分析時發現,一只卸存於116碼頭的40呎冷凍貨櫃相當可疑;該櫃是由雜貨輪「SATURN(釷星)」自菲律賓起運至高雄港,但根據海關申報的資料及相關跡證研判,具有高度風險,因此立即鎖定並派員檢查。

高雄關查獲轉口櫃走私香菸700箱。高雄關查獲轉口櫃走私香菸700箱。(高雄關提供)

經開櫃後發現,貨櫃內裝有數百箱12入的竹炭礦泉水,實際上裡面卻是一箱箱的走私香菸,因此立即以涉嫌違反《海關緝私條例》等規定扣押。經海關人員清點後,確認數量共有700箱(35萬包),種類包含ROHEM、DiBoro、MODITK等韓國品牌雙爆珠香菸,市價逾新台幣4千萬元。

高雄關強調,市場菸品因健康捐及菸酒稅等因素使價格居高不下,誘使私梟為謀暴利鋌而走險,嚴重侵蝕國家稅收;且走私菸品質難以掌控,對國民健康造成極大隱憂。海關肩負邊境查緝重任,面對不斷翻新的走私手法,海關除加強查緝行動外,也籲請全體國民勇於檢舉,共同為國家邊境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