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改變牛腸道細菌 可增肉量減汙染

透過調整肉牛的腸道微生物組,可以令肉牛吃得少、產肉多。(Getty Images)
透過調整肉牛的腸道微生物組,可以令肉牛吃得少、產肉多。(Getty Images)

【記者晨曦/編譯】腸道微生物並非人類所獨有,作為消化系統的組成部分,其他不同物種也擁有大量不同種類的微觀生物。肉牛具有消化高纖維飲食的能力,而其腸道細菌在這方面起著關鍵性作用。不過,這些細菌卻會產生一種強大的溫室氣體:甲烷。而今,科學家們認為,有可能通過改變肉牛的腸道微生物組來提高牛肉產量,同時或許還能減少其打嗝或排氣中釋放的甲烷。

通過調整肉牛的腸道微生物組,可以令肉牛吃得少、產肉多,提高肉類產業的效率和收益。而同時,因為甲烷導致溫室效應的吸熱能力大約是二氧化碳的25倍,減少肉牛的甲烷排放也會對環境產生重要影響。

但改變動物的微生物組並非易事。你必須先了解腸道中存在哪些微生物,它們如何互相影響並起甚麼作用。這一過程極其艱難,尤其是不同個體所存在的微生物組也不盡相同。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動物學家沃森(Mick Watson)接受了這一挑戰。利用已被消化的食物樣本,他帶領團隊研究了43種蘇格蘭肉牛的腸道細菌,然後對發現的微生物的基因組進行排序,從而揭示了每一類菌種所起的重要作用。他們找到了產生甲烷的、被稱作古細菌的微生物,而且通過DNA排序,也發現了很多新的消化酶。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這並非是科學家們首次對減少肉牛甲烷排放進行的嚐試,但以前都沒有試圖改變過其腸道微生物組。不過,微生物之所以存在於其環境中也是有原因的。如果在某個微生物組中將某種細菌清除掉、或成倍增加某種細菌的數量,可能會嚴重影響到生活在那裏的其他物種。這些微生物群落之間保持著微妙的平衡,打亂該平衡也可能對其動物宿主帶來明顯的、意想不到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