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立夏養生青精飯

立夏吃青精飯,又名烏米飯,能延年益壽。(攝影/林秀霞)
立夏吃青精飯,又名烏米飯,能延年益壽。(攝影/林秀霞)

文/允嘉徽
夏天到了,古代的中國人有四時養生的作法,炎炎夏日怎麼養生?立夏就是進入夏天的第一天,立夏吃青精飯(又稱烏米飯)延年益壽、讓人美顏好臉色。

杜甫《贈李白》詩中,有青精飯讓人身體壯、臉色好的表述:豈無青精飯,使我顏色好。宋人張鎡的詩中吟詠:青精飯好終延老。也有人說:青精飽飯更無求。

相傳青精飯最早為道家太極真人留下的;後來佛教徒也多在黃曆四月八日做青精飯以供佛,也有用來待客,明代黃維貴和友人遊紫金山就逢寺廟僧人留飯,讓他們一身清暢:「僧留恰共青精飯,客到翻銷紫陌塵。」

青精飯,又稱烏米飯,是怎麼做出來的呢?要用白梗米泡上南燭木這種植物的葉子和莖皮汁來炊飯,炊出來的飯呈現青黑色,也有的作法是把炊煮好的飯曬乾儲存。

南燭木一入夏就到了盛放花期。南燭木屬於杜鵑花科的植物,也叫南燭草、黑飯草,又名旱蓮草,就是青精。南燭木的花形相當特別,花冠現鐘形、壺形,小巧潔白、精緻可愛,顛覆一般人對杜鵑花的印象。在走馬看花之下,小巧的南燭木花可能被忽略了,然而,只要在花前一駐足,就會驚讚「一花一世界」,其小無內的奧妙!

在黃曆四月至八月末,用南燭木新生葉做青精飯,色澤深;九月至次年三月,可以採用夏天留下來的宿葉,顏色淺。或是採軟枝莖皮,於石臼中搗碎再利用。《本草》中也記載了比例,又說可隨時加減斤兩。

青精飯是最能體現古代立夏風情的事物,古人的健身有方,只可惜今人多不傳了。中國歷代的文人留下不少有關青精飯的詩歌,顯然,青精飯不僅延年益壽,還象徵一種人生又清且高的好境界。蘇轍就有吃青精飯、過神仙生活的夢想呢!詩吟:「夢追赤松游,食我青精飯」《次韵錢勰待制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