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腰痛可以按摩哪些穴道?

按揉此穴,具有滋陰壯陽、補腎健腰的作用。(Fotolia)
按揉此穴,具有滋陰壯陽、補腎健腰的作用。(Fotolia)

文/鄧正梁(中西醫師)
腰痛是常見病症,給人們造成許多困擾。經常按摩一些穴道,可以緩解腰部疼痛感,還能起到溫陽補腎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身體狀況。

命門穴

命門穴位於腰部正中線第二腰椎(十四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季脇(第十一浮肋)下端相平,與肚臍相對。命門穴為督脈穴道,命,生命;門,門戶;意指生命之門。穴兩旁係腎俞,腎氣為一身之本,故名命門穴。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按摩時,手握拳,以拳尖置於命門穴上,先順時針壓揉九次,再逆時針壓揉九次,重複壓揉三十六次。堅持按揉,可起到溫腎陽、利腰脊的作用。

腎俞穴 

腎俞穴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命門旁開1.5寸處。按摩時,雙手握拳,將拳尖放在兩側腎俞穴上,順時針壓揉九次,再逆時針壓揉九次,重複壓揉三十六次。每天堅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陰壯陽、補腎健腰的作用。

腰陽關穴 

腰陽關穴為督脈穴道,腰部正中線第四腰椎(十六椎)棘突下凹陷處,約與髂嵴相平。關,關隘;背屬陽,穴屬督脈為陽氣通行之關,故名。

按摩時,手握拳,將拳尖放在腰陽關穴上,順時針壓揉九次,再逆時針壓揉九次,重複壓揉三十六次,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陽氣、強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腰眼穴

腰眼穴為經外奇穴,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開約3.5寸凹陷中。也就是與腰陽關穴水平的位置。 

按摩時,雙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順時針壓揉九次,再逆時針壓揉九次,重複壓揉三十六次,每天按揉,可起到活血通絡、健腰益腎的作用。

委中穴 

委中穴為足太陽膀胱經穴道,位於膝關節後面膕窩橫紋正中點處。委,彎曲。穴當膝彎中央。 

按摩時,以雙手同時拿揉委中穴,用大拇指與其餘四指的指腹相對施力,約一分鐘,可舒筋活絡、解痙止痛。

按摩治療腰痛,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舒筋活絡,改善局部疼痛,強健腰膝,不妨試試看!◇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