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76歲安藤忠雄罹癌 每天做1件事10年仍健康

美國癌症研究所給出的建議是,只要每週進行150分鐘的健走等中等強度運動,就足以改善健康、預防癌症。(Fotolia)
美國癌症研究所給出的建議是,只要每週進行150分鐘的健走等中等強度運動,就足以改善健康、預防癌症。(Fotolia)

【記者李瀟/報導】76歲的安藤忠雄是享譽世界的日本建築師。他曾兩次罹癌,並陸續切除體內5個臟器。而令人稱奇的是,他至今仍健康地活躍於建築界,甚至無需任何人照顧,獨立生活。他是如何兩度克服癌症的呢? 

切除5臟器, 10年無恙

綜合日媒報導,安藤忠雄早年忙碌於建築設計工作,經常熬夜、消耗身體,過度勞累致使他免疫力下降。2009年,安藤的十二指腸部分發現癌症,2014年,又發現罹患胰臟癌。他先後做過多次大手術,切除了十二指腸、膽囊、膽管、胰臟、脾臟五個重要臟器。

安藤在接受NHK採訪時說道,要切除胰臟時,他曾問主治醫生,「胰腺全部切除還能活下去嗎?」醫生回答,有些人還活著,但是沒有人會變得健康。

然而,生於大阪的安藤有著明朗的性格,在絕望之下也不曾放棄。他曾說:「即使失敗,還要向前考慮下一個機會,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氣餒。」後來,安藤真的克服了這個難關,並且至今依然飛往世界各地,積極地進行建築活動。除了明朗樂觀的心態給了他復原的力量,他的鍛鍊方式也是癌後恢復的重要原因之一。

步行降低死亡率,預防13種癌

為了恢復健康,安藤每天走一萬步,從住處到辦公室都堅持用步行。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放射科副教授、醫學博士中川惠一撰文表示,步行運動是讓安藤恢復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在一項針對9,677名日本男性的15年追蹤調查中發現,平時不運動的人,癌症死亡率是積極運動者的4倍,是偶爾運動者的2倍。

事實上,並非一定要走到一萬步,才能給身體帶來轉變。《JAMA內科醫學》期刊曾發表一項大型研究。研究者選取了144萬名年齡在19~98歲的歐美國家民眾,讓他們在休閒時進行低或高強度運動(包括步行、跑步、游泳)。結果發現,參與者降低了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等13種癌症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給出的建議是,只要每週進行150分鐘的健走等中等強度運動,就足以改善健康、預防癌症。平均下來,一天只需走上20多分鐘,如果工作日較忙,還可以在週末補回來。

步行為何會對抗癌有益?

中川博士表示,發生癌症的原因之一是基因受活性氧損傷。然而,經常鍛鍊的人可以避免這種損傷。同時,堅持運動也會提高人體免疫機能,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發展和擴散。他表示,安藤通過堅持步行對抗了癌症,就是很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