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懷孕愛用臉書 產後身材走樣易憂鬱

英國研究顯示孕媽使用社群軟體頻繁易引發產後憂鬱。(業者提供)
英國研究顯示孕媽使用社群軟體頻繁易引發產後憂鬱。(業者提供)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一項英國研究證實,擁有臉書帳號的孕媽咪,對於自己的身體形象(Body Image)有著更高的不滿意度,因為她們常在社群網站上,將自己的身材、外表和別人做比較;而另一個美國研究指出,若在懷孕過程中對自己的身體形象不滿意,則易增加產後憂鬱的風險。

懷孕讓女性的生心理產生顯著變化,除了照護新生兒心力交瘁外,身體形象劇變帶來的焦慮也不容輕忽。正因如此,「恢復產前小姐般的身材」成為眾多媽咪的心願和課題。

改善3大問題    

前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現任於淨妍醫美集團的陳志軒醫師表示,許多產後媽咪最困擾的就是「乳房下垂」、「腹部鬆弛」和「妊娠紋」問題,一般透過運動及保養可獲得改善。若情況嚴重到運動或保養無法改善的地步,則建議以雷射、針劑或手術改善,例如有乳房下垂問題的女性,可以仰賴隆乳及提乳手術來進行改善。

陳志軒醫師分析產後三大問題「乳房下垂」、「腹部鬆弛」和「妊娠紋」。(業者提供)陳志軒醫師分析產後三大問題「乳房下垂」、「腹部鬆弛」和「妊娠紋」。(業者提供)

產後腹部困擾

不少產婦都會有產後腹部「皮膚鬆弛」與「腹直肌分離」兩項問題的困擾,陳志軒建議,若是單純皮膚鬆弛下垂,可採行複合式的腹部整形手術,即腹部拉皮加上抽脂手術。和傳統的腹部拉皮相比,複合式的手術可以得到更好的成效,組織保留更完整、傷口更美觀、術後恢復也更快。但若合併腹直肌分離問題的媽咪,則必須加上「腹直肌鞘膜折疊術式」,讓突出的小腹回到原位。

產後腹部除了鬆弛問題,還有腹直肌分離的情形。(業者提供)產後腹部除了鬆弛問題,還有腹直肌分離的情形。(業者提供)

預防妊娠紋

對於許多媽咪困擾的妊娠紋問題,陳志軒疾呼「預防重於治療」,呼籲孕媽們在懷孕時體重不要增加得太快、太多,並在初期就要搭配保溼的乳液或藥品,讓皮膚纖維保持溼潤較不易斷裂。但若仍是產生了妊娠紋,可以使用外用敷料,合併雷射光療及皮下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醫師也提醒,應先充分了解自己的期望及手術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尋求專業、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諮詢,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才能有效改善體態與恢復自信心,避免產後憂鬱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