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五月過端午 羅東舉辦「ㄚ嬤的鹹草」主題活動

「ㄚ嬤的鹹草」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跟著ㄚ嬤學包水生植物粽!(羅東林管處提供)
「ㄚ嬤的鹹草」在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跟著ㄚ嬤學包水生植物粽!(羅東林管處提供)

文/記者曾漢東
五月五過端午,除了划龍舟、立蛋之外,最有過節氣氛當然是要吃粽子啦!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於5月25日(六)與5月26日(日)上午9:00至下午3:30辦理兩梯次的「ㄚ嬤的鹹草」主題活動,帶大家學習長輩們取材於大自然的智慧,使用水生植物「鹹草」來綁粽,利用野薑花葉當粽葉,除此之外還會把同為水生植物的食材——茭白筍、荸薺、芋頭通通包到粽子裡。光是想像這匯集滿滿水生植物的「水生植物粽」就忍不住口水直流了!

當今粽子百百款,市場上常見的是使用棉線和竹葉包起來的竹葉粽,而過去都是使用鹹草編織成的草繩來綁粽甚至綁肉、編竹蓆、編童玩等多種用途。人類使用水生植物的歷史悠久,除了食用以外,更提供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所需,與生活密不可分。

你有嘗試過使用鹹草和野薑花葉來包粽子嗎?想品嚐風味獨特的野薑花粽嗎?或想更認識在身邊的水生植物及其他精彩厲害的祕密嗎?快來和我們一起迎著粽香,打開包裹的野薑花葉,大咬一口吧!

歡迎國小一年級以上親子組合或年滿16歲之一般民眾報名參加,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每人費用550元,每梯限額40人。活動詳情請參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http://luodong-nec.blogspot.com)或電(03)954-082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