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研究:超長工時 女性更易罹患憂鬱症

女性工作者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勇於開口求助,平常建立喘息的資源及口袋名單。(123RF)
女性工作者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勇於開口求助,平常建立喘息的資源及口袋名單。(123RF)

文/記者楊子樊
職業婦女,容易感受到更多的時間壓力,除長期或不定期工作業務外、還需擔負無償的家務處理與照顧責任。根據一份2019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一週工作時間較長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進行,結果發現,每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週工作時數在35~40小時的女性相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多出7.3%;且週末工作者,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於男性,分別為4.6%、3.4%。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說明,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

性別差異的原因可分為三個部分:

1.首先是角色的責任,女性除了工作業務外,要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甚至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在東方社會這情況更加明顯;

2.其次為身體結構的不同,女性因體內賀爾蒙的影響,在月經週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產生劇烈變化,而情緒易受到波動;

3.最後則是個性,女性較為細膩,在事情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地也會產生困擾,男性則較大而化之,除非是遇到重大的事情。

他提醒,除了企業提供友善的職場環境外,家庭成員更需彼此配合,多體恤另一半,在分工家務上更加包容,同時多溝通,像可訴說工作上所遇到的困境,一同想辦法得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可透過與之前的「她」作比較,來查覺身旁女性親友是否因憂鬱情緒所擾,如是否有極端的情緒、易怒、不耐煩、無故想哭(非因追劇而感性落淚)、遇到不順的事情一味放棄、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等。

發現周圍朋友有上述現象,可主動釋出關心,一句:「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或一通電話,讓對方願意說,當個傾聽者。她說明,造成女性工作者工時過長或週末工作,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男性高,可能在於女性的傳統角色肩負許多家務、照料孩子、雜事等,當無法在正常時間下班,內心容易焦慮不安,擔心孩子的接送、晚餐料理等,長久下來必然影響她的情緒及專注力。

女性工作者如何減壓?

葉雅馨建議,女性工作者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再忙也騰出喝杯咖啡的時間,讓情緒冷卻、整理思緒,就像手機充電功能,充飽電後又可恢復很好的運作。同時與另一半或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時(至少兩個禮拜或一個月一次),請他們代勞照顧孩子,讓自己睡到自然醒,有休息的時間,這一天將成為生活中期待的小確幸。

她也提醒,雇主或上司可視員工狀況給予彈性,當工作無法即時完成時,是否採行責任制,將它帶回家繼續,不會因超時而造成她情緒的不安。女性工作者要勇於開口求助,平常建立喘息的資源及口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