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腦主體是「油脂」 食用油影響巨大

大腦長期疲勞、容易頭疼、失眠、自閉憂鬱、皮膚過敏等症狀,也與常年食用沙拉油等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演變成了典型的生活習慣病。(Fotolia)
大腦長期疲勞、容易頭疼、失眠、自閉憂鬱、皮膚過敏等症狀,也與常年食用沙拉油等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演變成了典型的生活習慣病。(Fotolia)

文/白玉熙
很多人以為,記憶衰退、記性不好、失智症等與腦相關的症狀,不是遺傳所致,就是自然衰老的結果,因此覺得無可奈何。然而腦科專家卻告訴我們,今天的許多腦科症狀,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同樣是生活習慣病,所以找出原因,就能從根本上預防和改善。

日本著名腦科學專家、醫學博士山嶋哲盛,生於日本金澤市,1975年畢業於金澤大學醫學部。1985年就任該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醫局長,現任金澤大學再生腦外科科長、海馬迴與高次腦機能學會會長,著有腦科領域的英文論文190篇。在其研究領域中,最受關注的,就是他對失智症主要病因的發現——在於沙拉油產生的神經毒。

最好的健腦法

沙拉油(サラダ油,又譯為色拉油),廣義上指家庭常用的精製植物油,包括豆油、玉米油等。山嶋哲盛在其著作《百年賢腦・健康法》系列書中,大篇幅揭示常年食用現代精煉沙拉油,對大腦的嚴重損害。 

常年食用現代精煉沙拉油,對大腦的嚴重損害。 (Fotolia)常年食用現代精煉沙拉油,對大腦的嚴重損害。 (Fotolia)

為了讓人們了解沙拉油對人體和大腦的危害,他在該系列著作中,以形象化的方式,淺顯易懂地分析了食用油與人腦健康的關係、與記憶的關係,並告訴大家很多記憶衰退、記憶障礙等症狀,尤其是往事記得很清楚,而近期的事記不住的現象,就是失智症的前兆。而這些現象,均明顯趨向年輕化、普遍化。此外,大腦長期疲勞、容易頭疼、失眠、自閉憂鬱、皮膚過敏等症狀,也與常年食用沙拉油等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演變成了典型的生活習慣病。

山嶋表示,選擇健康的食用油、盡量避開手機等現代電子器具的微波,是最好的健腦法,方法簡單且無須擔心藥物副作用。在他的診療實踐中,腦部症狀輕的人,3週見效;慢者,也在幾個月後,頭腦變得清晰、記憶力變好。不僅如此,很多人甚至驚奇地發現,連身體的很多症狀都隨之消失,整個人比以前健康了。

神經細胞失去健康 大腦會迅速老壞

現代人體研究認為,控制人的思考活動及行為活動的,是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山嶋說,人通過眼、耳、鼻、手、皮膚等部位的神經,獲取外界的訊息,然後傳給大腦,大腦再對訊息快速進行處理、分析,最後決定如何行動。

維護大腦健康、預防失智,就需要維護神經細胞的健康。(Fotolia)維護大腦健康、預防失智,就需要維護神經細胞的健康。(Fotolia)

這一切指令,是腦中一個個的神經細胞,以微弱的電氣信號的方式在接收、傳遞、處理訊息。

細胞是活的,都有生命機能。它有像頭腦般的細胞核,即是人體基本訊息的基因所在;它有各種微小器官,比如有像人體腸胃等消化吸收的器官。有的類似管道器官幫助運送營養;有的類似胃酸的物質,幫助吸收消化變成能源和各種養分;有的負責把細胞廢物、垃圾毒素等排出細胞外,跟人體功能十分相似,簡直就是一個個小小的人體。如果它們發生障礙,人體必然出問題。

神經系統有如電子迴線網路

這些細胞機能,大腦也同樣具備。不僅如此,在大腦控制下的整個人體的神經系統(包括大腦中的神經細胞),據山嶋書中的論述,它們在接收和傳遞訊息的時候,就像複雜的電子迴線,通過電氣信號到處飛舞、交錯傳遞,無時無刻不在傳遞和控制著人的思維和行動。因為每個神經細胞都有類似接收外界訊息和傳遞訊息的天線,人體神經細胞的天線,發出微弱的電氣信號來接收和發送訊息,大腦經過分析判斷後,以同樣的方式把命令和訊息傳遞到身體各處,所以身體與大腦的神經系統就像一個巨大的電子迴線網路。

如果這些神經細胞被毒害、失去健康,可想而知,大腦便會迅速老壞,傳遞訊息和處理訊息就會出現各種障礙,形成不同的大腦病症,如:記憶力減退、失智等。因此維護大腦健康、預防失智,就需要維護神經細胞的健康。

慎選食用油幫大腦「加油」!

成人的大腦約有1,300克,除去水分,大約60%是脂肪(油脂),其餘是蛋白質。山嶋說,其實腦中油脂,不僅能傳達訊息,還是電氣的絕緣體,對於大腦來說,太重要了,大腦油脂品質的好壞,就決定了你的大腦能力能發揮到何種狀態,也許只能發揮一半,也許是全部,也許一半都不到。 

選擇健康的食用油、盡量避開手機等現代電子器具的微波,是最好的健腦法,
方法簡單且無須擔心藥物副作用。(Shutterstock)選擇健康的食用油、盡量避開手機等現代電子器具的微波,是最好的健腦法, 方法簡單且無須擔心藥物副作用。(Shutterstock)

現代人覺得「油脂」代表不健康,其實它是人體中效率非常好的能源。人體需要思考,需要活動,還需要維持消化吸收、心臟跳動、血液循環等生命機能的活動,都得仰賴能源的供給,否則就沒有力氣進行。人一抬手、一跺腳,身體的細胞、器官要想動起來,就需要不停地供給能源。而油脂,就是效率特別高的能源,比其他形式的能源好用。跟車很相似,只不過人體更加高級複雜。

人體是個謎,大腦更是如此,僅僅從表面看到的運行方式,就很神奇了,而大腦細胞居然帶有電氣信號,信號錯綜複雜地飛舞,哪個電腦也不可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其構成竟然以油脂為主,這也證明,油脂作為大腦不停思考活動的能源,效率最高,比其他部位用得多、用得方便。同時還需要它來絕緣,真的是精妙的設計。

正因為大腦主成分是油脂,而且很多油脂中的一些脂肪酸,人體不能自行合成,需要食物補充,這就使得食用油與大腦的健康關係非常密切。

食用油的好壞,影響著大腦神經細胞的好壞,切莫小看精製的沙拉油中含有的大量毒素。◇